刘永刚:民族传统是最大灵感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 片长: 00:21:33 | 上传: 2012-08-14

  2012年9月10日至20日,由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艺术中国、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美术家协会主办,华协国际珍品货运服务有限公司、北京华商仕嘉投资顾问有限公司、中华世纪坛世界艺术馆协办的“融汇•拓新——海外归国艺术家绘画作品展”将在中华世纪坛世界艺术馆举办。本次展览将汇集三十年来留学归国的艺术家的代表性作品。艺术中国同时推出对参展的海归艺术家的系列访谈。

  刘永刚,1964年出生于内蒙古根河市。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的他,在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成名作《北萨拉牧羊女》登上了美术杂志封面,他的两件毕业创作《飞天》及《鄂拉山的六月》也让当时才二十出头的他受到艺术界的关注。然而,对德国表现主义的憧憬和想出去看一看的愿望让他放弃了国内优越的生活和条件,奔赴德国数十载。刘永刚在留学德国的前两年时间里打下了扎实的西方艺术史论和哲学基础,在充分了解了西方艺术的历史和发展脉络之后,他开始思考“我能够给这个社会、世界提供怎样的一种语言?”,并反观中国的传统文化、哲学及文化核心,并最终确立了以文字、“线相”为代表的艺术创作方向。

  刘永刚笑言自己年轻时的无知,“出国前每个人都觉得自己是大师,出去后才意识到真正的差距”。在进入了专业的艺术学习研究阶段之后,他萌生了“超越他们”的艺术抱负。“西方的艺术教育强调对学生的启发,鼓励每个人找到自己的点。每一次课堂展示,大家的艺术面貌都不一样。艺术家应该找到自己的艺术方向。走自己的道路,这条路即使很幼稚,也一定要走。”

注: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尚无评论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