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相——刘永刚绘画作品展”今日美术馆开幕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 片长: 00:01:50 | 上传: 2012-08-04

【图文】“线相——刘永刚绘画作品展”今日美术馆开幕

    2012年8月4日,“线相——刘永刚绘画作品展”在今日美术馆开幕。展览通过近百件绘画和雕塑作品,集中展示了刘永刚近30年的创作成果。

    油画出身的刘永刚,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初在中央美术学院受到过严格的写实训练,九十年代初期,刘永刚留学德国,同时接受欧洲现当代艺术的熏陶。1999年刘永刚创作雕塑《站立的文字》,这是其艺术创作的一个重大转折。自此,“线”在他的艺术中成为主体。此次“线相”中展出的作品是刘永刚90年代末站立文字的升华之作。艺术家将他近年创作的抽象油画称为“线相”,强调抽象油画与中国传统书法中线意、书意、书写性之间的文脉关系。“线相”这个概念由艺术家本人提出的,“线”代表精神;“相”代表面貌,合起来就是每个时代的“精神面貌”,它与历朝历代社会背景、文化传承有着直接而密不可分的关系。刘永刚的“线相”艺术,画面十分简洁,有的甚至整个画面仅仅纵向一竖或横向一画,或是经过百找千寻在蓦然回首中顿然发现,亦或是经过左推右敲冥思苦吟而逐渐清晰。与中国传统艺术的相比,刘永刚一方面是要回到中国传统艺术的视觉表达,另外一方面是要在精神层面和文化传统去沟通。

    无论是从最初的写实绘画,还是到后来的向抽象表现主义艺术发展,再到现在创作如书法一样灵动的绘画,都是艺术家对于自然、社会的内在感受的一种表达,每一件作品都极富时代特征和当下精神。

    诸多评论家这样评价刘永刚的艺术,刘永刚具备迎接世界艺术发展变化的思想和能力,能够把传统的元素转化为现代艺术的一部分。他的艺术在今天来看,不仅能借古开新,更能从传统出发走向世界,不断跟国际进行对话与交流的包容性的艺术。

注: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尚无评论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