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噐•卞青个展”呈现碎片与重构的东方韵味

时间: 2016-09-30 | 片长: 00:05:50 | 来源: 艺术中国

首页> 视频> 新闻

9月24日下午三点,噐·卞青个展在今格艺术中心开幕。本次展览共有33件作品,代表他近几年的最新创作成果。

卞青是一位具有鲜明个性的当代青年艺术家,他对于中国传统文化有着深厚的理解和感悟,这在他的作品和生活方式中有着显著的体现。卞青于2012年在北京今日美术馆举办“无中生有”个展,2014年在北京中艺博举办《隐山集》个展。那时的作品更具有中国传统的符号意向,画面空宁素洁,虚无朦胧。

而本次“噐”的展览作品更具有浓重厚实的风格,其中一类以近于抽象表现风格的作品,用色浓重深邃,画面各色块轮廓交互叠加。另一类尤为独特,它们是其他画面撕扯下来的碎片拼贴后再生的作品。艺术家在创作过程中通过多画面的切割、黏贴、组合,将多种碎片在新画面中重新生成一种形式秩序,同时保留了原画面撕裂的“肌体碎片感”,呈现出一种颠覆与重生的独特画面美感。

与之前的作品相比,卞青本次作品更加强调绘画本体的材质肌理感,进一步消除了具有传统绘画元素的图像与符号感。但两者之间同样存在一贯的联系,正如卞青本人所言,两者先后是阴与阳、隐与显的关系。从绘画的方式看,两者都强调绘画过程的演变,前者的揉擦涂抹,现在的覆盖、叠加、拼贴。卞青的创作不会在一种理性的规划中完成一种预设的结果,而是随形而行,和作品融为一体自发生长成形,以一种类似禅悟的方式重新生发出绘画新的可能性。

从“无中生有”、“隐山集”到今天的“噐”,也能看出卞青是一个不困窘于固有巢穴,自我复制的艺术家,他不断的思考与尝试,在创作中勇于突破,具备很强的专注力和良好的发展潜质。

本次策展人朱彤近年来致力于培养和推出优秀的青年艺术家,在卞青的创作上他看到了对于传统文化在当代艺术中生发的一种可能性。他在今格空间用两层展厅来设置卞青的作品展示,一层以大型拼贴绘画为主,地下的空间以绘画类为主,并辅以文字作为导读加深观众对展览的理解。

本次展览将持续到10月20日。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