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一知二之间”卢甫圣艺术展湖北美术馆开幕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 片长: 00:03:53 | 上传: 2013-12-23

2013年12月15日,“知一知二之间:卢甫圣艺术展”在武汉湖北美术馆开幕。这是继2007年自上海美术馆启程以来,“卢甫圣艺术展”全国巡回展的第九回。展览展出了卢甫圣自80年代以来创作的人物、山水、花鸟等诸多题材的代表性作品和部分书法作品。

曾经在中国美术馆主圆厅展出的长37.5米,高2.4米的巨作《知一知二之间》再次在湖北美术馆得到呈现,艺术家的精神神游于画面的山水之间,中国山水画的高古意境,宁静致远,卢甫圣对中国传统美学、哲学、文化高度提炼后的艺术表达都体现在这件作品高度简洁、概括和纯粹的笔墨形式背后。“知一知二之间”是一个具有东方哲学思辨精神的主题,艺术家以视觉的形式表达了他对中国文化内核的思考。

在展览的开幕影片中,卢甫圣说:“人们所认知的其实是一种关系。作为艺术家,我所思考和关照的是人与世界、自然、生态、宇宙的关系。”观看卢甫圣的作品,“山水如人 人如山水”是一个重要特点,也是他“寄心于景,寄景于心”的体现和对人与自然、山水关系的理解和表达。因此在他的人物画作品中,卢甫圣会把人物画得像山一样高大,把人的脸拉长变成一个大山大水的状态同时具有构成感。人物是历史与文化符号的鲜明载体,山水是中国绘画特质的独特孕育,两者的结合成就了当代人物画对接西方观念与中国方式的新图景。这是艺术家推崇的“一种偏重知性的艺术选择”——在存在与虚拟、哲思与观能和中西古今的交错中寻找一种“中”和“之间”的可能。

作为一位著名的艺术家、美术史论家,卢甫圣诗、书、画均长,他的作品也因此充满了文人画的雅趣和审美追求,重视笔墨和心灵的直接对应。卢甫圣在随后的“美术馆汇客厅”中说,“我希望我的作品能尽可能是精神化的,尽可能平淡、悠远。当中国传统文人阶层解体消失,文人画作为美术史上的一个高峰已经过去。但这不代表文人画的消亡,它可以以不同的形式继续存在和发展。作为当代人如何表达自己则是比较重要的问题。”


注: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尚无评论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