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画大家石齐“中国风”油画惊艳北京画院美术馆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专稿 | 片长: 00:01:12 | 上传: 2010-04-16

 

当代画坛著名画家石齐的个人油画展于2010年4月16日上午在北京画院美术馆开幕。此次中国风——石齐油画展由中国文联、中国美协、国家画院、北京画院共同主办,烟台日樱花园房地产开发公司承办,中国石齐艺术研究会、北京石齐世纪文化公司协办。

著名美术理论家邵大箴先生对石齐的油画评论说:“在大家的心目中,石齐是著名的国画家,假如有人听说他也画油画,那么第一个反应大概是“偶尔为之”吧!但现在他要在美术馆举办自己的油画作品展,向公众展示一百多幅油画,人们就不得不刮目相看了。唯美,是石齐近十多年的艺术追求。上帝赋予石齐的使命,大概就是向人们输送他从现实中提炼的美感。”

这次石齐油画展共汇集了上世纪60年代至今120余幅油画精品。既有作于1974年的《山花》,也有新近完成于2008年的《舞艳天山红》、《生活就是这个样子》。

石齐的绘画艺术道路是其长期致力于对中国油画传统语言的革新,同时融合吸纳西方现代艺术的表现形式,探索出一条凸现张力和动感的中国油画表现之路。他不断地从题材、构图、色彩和技法上追求突破,在各方面为中国油画注入新鲜的元素,同时又将这些新鲜的元素不断的整合、消化,纳入到中国油画的系统之中。其作品中宏大辉煌的气度、恣意纵横的技法、强烈丰满的色彩、充满张力的构图,体现了其自身个性张扬的创作心境和表达了其真诚心灵的原创情感。这些触及灵魂深处的艺术,更展现的是人性的美好和对生活的无限憧憬,从而牢牢把握了一个当代画家的审美情趣和精神内涵。

唯美,是石齐多年的艺术追求,经过长期的不断探索,他对形式美有着特殊的敏锐感觉和独到的表现能力。在他的油画作品中我们不仅看到了中国画和中国书法那种以线为主的意象性语言,同时也看到了中国建筑、中国工艺以及中国服饰的多样造型与色彩,中国的水土和民族文化滋养了他,石齐的油画揉合了西方古典与现代油画“眩丽的色彩、遒劲的造型、诡奇万变的技法”,画面如梦如歌、旖丽飘渺,散发着浓郁的“中国风”。

石齐 山花 1974年作

石齐 生活就是这个样子 2008年作

更多石齐油画作品欣赏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