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设计

2013高考热门专业解读:工业设计—设计行业的工程师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3-04-10 15:50:46 | 文章来源: Arting365.com

■认识工业设计

工业设计是一门艺术创新与工程学科相结合的交叉学科。文科生们不要一看到“工程学科”就打退堂鼓了,这个专业是文理兼收的,往往一个班上文科生还会占多数,咱们所学的“工程学科”不是物理、机械,而是要了解许多工业产品的结构和功能,在艺术设计和工业产品完美结合的基础上,使同学们具备丰富的文化底蕴和较强的动手能力,既有坚实的工程科学技术基础,又有较强的艺术创新能力,适应当前工业产品设计的新潮流。

近日有个亲戚问我干哪行。我说工业设计,对方问什么是工业设计。我说了一大堆,最后他说:“哦,就是帮产品包壳,里面的东西你都不懂吧?”近日见到一个朋友,他的小公司(10人以下)在研发一个新的电脑配件,市面上产品都没有他的新功能。他们公司里有搞程序的,有搞电子的,就是没有搞工业设计的。我跟他们聊过,他们既没有做什么产品调研,也没有什么功能分析。但是产品已经做好样机了。我跟他说起我们专业就是搞产品创新,从产品概念到造型。他问了句:“你懂里面的电子设备,懂编程么?”我无语。他还说,这等于你们是总厨专业,你们不懂如何切,如何炒菜,但是你们懂效果图,然后做好后叫厨师帮忙炒。呵呵,我更无语了。虽然觉得不爽,但想想也是。

■关于设计的思考

其实无所谓真正意义上的设计风格或设计理念。设计本质是在于如何去解决问题,而风格或理念是谋求某种问题途径或方案之后逐步形成的。可能对于一个纯粹的艺术家而言,风格是体现其艺术精神的特定形式,时间久了就成了风格,而且越独特、越自我、越纯粹,越好。但就设计而言,设计师的职责并不同于艺术家。艺术家的职责在于表达自我理念,而设计师的职责是为创造人为事物,为人服务。譬如建筑师设计房子,房子的第一要义是给人使用,无论是居住、工作还是休息,一定是有其自身的目的,而这个目的就是为大多数人服务。至于如何设计,使用什么样的元素完全需要因环境而定,比如在海边做房子需要考虑防潮、防腐蚀,以及地基松软等因素,做任何的设计都需要因地制宜,掌握优势资源解决问题,否则就适得其反了。你要是把卢浮宫门前的水晶金字塔搬到重庆,那一到夏天瞬间就成了大蒸笼。即使是大师之作也不敢挑战重庆的炎炎夏日,巴黎伤不起重庆的热。

设计是一个解决问题(problemsolvingprocess)的过程,而非单纯的创造外形(formgivingprocess),工业设计师应该调动一切可能的因素,尽快地把产品存在的各方面的问题澄清,尽快地解决存在的产品问题,特别是关系到舒适、安全、方便、服务针对性明确、合乎企业的经济目标、方便维修和保养等等问题,找出解决这些问题的方法,提供符合目的的设计,与此同时,还应该尽量缩短解决问题(设计)的时间,这也是一切设计的要点。因此,元素、风格、理念都是不最重要的,重要是你要如何解决问题。

■设计师和工程师的区别

工程师解决的是产品的具体部件与部件之间的关系问题。而工业设计师是企业的市场营销组合四个因素,即产品组合、价格组合、促销组合、销售组合中产品组合的主要组合部分。设计师调动各种积极因素,包括技术的、心理的、人体工程学的、市场的等各个方面,通过产品来为消费者提供尽量完美的服务。比如一台机器,设计师关心的是机器如何设计可以达到预期的市场效果,而工程师关心的是机器内部各个组件如何连接,如何运作。我们的工作便是解决产品与人之间关系问题的设计活动。

我们都认识很多著名的艺术家,毕加索、梵高、莫奈等等,也都能数出几个大师的作品。而要问你用的手机是谁设计的,开的车是谁设计的,恐怕没几个人会知道。这是因为,画家是为了展示自己对于主客观事物的思考和理解而创作的,所以他们的作品可以自由而极富个性,他是展示给世人他的思想、世界观;而设计师则不是,他们的创作往往是不自由的,因为他们的工作是为极力满足消费者的需求,最终为消费所接受,才算是成功。而解决需求问题(也是社会问题),不是一个人可以完成的,这往往需要一群人共同协作和努力,这就是我们常常谈到的团队合作。这样一来,我们不熟悉设计师的名字,便不足为奇了。建筑界倒是有许多伟大的设计师,比如20世纪初的格罗皮乌斯、密斯·凡·德罗,也有当代的比如华裔的贝聿铭以及设计CCTV总部大楼的库哈斯,但是在工业设计师中,鲜有这样级别的设计师。原因也很简单,我们都是某个设计项目的一份子,设计方案是由团队做出来的,而非个人。

■寻求设计灵感来源

就纯粹的形式美学而言,全世界也没有一套特定程序去教导学生创意,而是用许多不同方法引导学生探索。对我来说,美育可以分四大块:感受美、表现美、鉴赏美(批判性地欣赏)、创造美。引发同学们对艺术的感觉,让潜质发酵;从观察开始,感受并分析一个事物的特质和共同点,然后产生联想,通过想象力去激发意念,最后运用自己的手法去表现,以达到创造的目的,过程需要综合性、跨界的锻炼。艺术教育就是这样。所谓创造性解决问题,并不是要学会运用什么公式,而是要多元性的求取和表达,这个寻找答案的方法也可应用在生活上。我们接到项目也是从调研开始,观察、分析、构想、创作。

对于设计来说,且不说“好的”,因为好是相对的。我认为好的,可能很多人都认为不好,所以我对外从不用“好”这个字来形容设计,应该用“正确”这个词!当然如果就我自身而言,认为好的作品那应该是有力量的!可以深深地打动人们灵魂深处那结满蜘蛛网的情感的作品,是感性的,是人性的,是生命的,是幽默的!当然这些仅仅是针对设计形式而言。

■报考建议

希望年轻的学子不要拘泥于自己的学习圈中,设计不是学出来的,而是要亲身实践,希望你们接下来不管是背负嘲笑也好,经历了失败也好,一定要勇敢的亲身实践,去创造,大量的时间积累非常重要,更重要的是,内心里要有强烈的创作欲望,要有纵观全局的精神,这样的意识非常关键,希望你们能有这样的意识。再者,设计是一门交叉学科,仅有艺术基础是远远不够的,好的设计是需要设计、工程和市场三者的适当结合,因此在学习设计学科的同时也需要学习工程、经济、管理等相关学科,而哲学、社会学、心理学等社科类的知识也是需要去了解的。学习设计必然是需要知识尽可能宽泛一些,包罗万象,活到老学到老。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