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艺术 品味生活 您的位置: 首页>艺术设计
 关键词推荐
 浏览中国网栏目

他的离去使建筑界变沉闷:哪本书说房子一定方的

艺术中国 | 时间: 2009-01-24 11:00:54 | 文章来源: 广州日报

 
扬·卡普利茨基

“哪本建筑教科书说过房子一定要方方的?”

他的设计因过于超前而饱受争议

扬·卡普利茨基设计的建筑从来没有规规矩矩、线头规则的方形,面对人们的诘问,“有哪本建筑教科书曾说过建筑物一定要像盒子一样方方的?人就不是方方的,为什么房子要方方的?”他反问。

然而,因为造型过于前卫,他为故乡捷克欣然设计的国家图书馆,因为各方的阻挠至今仍被搁置。即便如此,他却拒绝妥协,坚持原有的方案,并在2007年拒绝领受捷克颁给他的建筑奖项。

在世界建筑界,英籍捷克裔建筑师扬·卡普利茨基是个响当当的名字,他永不向世俗妥协,永远以超前激进的姿态伫立在当代建筑的风头浪尖上。

以特立独行的方式离世

1月14日,这位一生特立独行的建筑师以他特立独行的方式离开了这个世界,享年72岁。当天夜晚,扬·卡普利茨基被发现躺在布拉格6区一条街道上,救护人员赶到现场时他已经死亡,警方排除了他的死由外部因素引起的可能性,具体死因至今不明。更为戏剧性的是,就在同一天,他的比他年轻41岁的第二任太太刚刚生下一个女儿。

扬·卡普利茨基1937年4月18日出生在捷克,1968年31岁时告别故乡定居英国。在过去的40多年里,扬·卡普利茨基以他超前的设计风格被奉为建筑界最为激进的建筑师之一。

激进设计师一贯挑战传统

1982年,扬·卡普利茨基与前妻阿曼达·莱威达一起,在伦敦创立了“未来系统”公司,以原创而超凡的设计成为设计界的一枝独秀。“未来系统”一贯挑战传统,质疑成见,设计新颖、别致。他们设计的建筑大多如同科幻片中的场景,无论是学校、百货公司、住宅还是地铁车站,都完全没有棱角。

“我希望我们永远领先一步”,扬·卡普利茨基说。就建筑的创新而言,他无疑是同代建筑师中的先驱者,但他的设计却因为过于超前而饱受争议,有人认为他是一位真正的优秀的革新者,也有人对他的建筑深恶痛绝。

运用不寻常的建筑材料,强调自然能源和光线,使扬·卡普利茨基的建筑总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他1994年设计的洛德新媒体中心,像一个白色的铝制的悬于板球场上空的胶囊。而他更为人所熟知的建筑——英国伯明翰赛弗吉百货商店,外表覆盖着15000 片闪闪发光的铝制圆盘,像是一艘能把人潮吞入腹中的宇宙飞船,这个天外来物般的建筑使他周边的整个环境都焕然一新,代表着整个城市的复兴。这个设计为他赢得了7个奖项,其中包括2004年的RIBA奖(英国皇家建筑师协会国家建筑奖)。意大利摩德纳的玛莎拉第跑车博物馆的设计灵感则来自跑车的散热器,而伦敦国家剧院则被建筑观念保守的查尔斯王子形容为“在伦敦市中心建造了一座核能发电厂”。此外,他还设计了伦敦连接金丝雀码头和西印度码头的浮桥。

最受争议的作品未能问世

在他去世前两年,扬·卡普利茨基最受争议的作品是捷克国家图书馆的设计项目。虽然,这位捷克出生的建筑师在布拉格设计的新图书馆在竞赛中获奖,但并没有获得捷克政治家们的认可,同时也受到了建筑业内的严厉批判。以至于从设计方案出炉直到离世,他都始终没有看到这个心仪的设计破土动工。 “哪本建筑教科书说过房子一定要方方的?”

 

 

 
扬·卡普利茨基设计的建筑挑战传统,新颖别致,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昵 称 匿名

 

相关文章

艺术中国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artchina@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128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