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艺术 品味生活 您的位置: 首页>艺术设计
 关键词推荐
 浏览中国网栏目

平面设计师福田繁雄去世

艺术中国 | 时间: 2009-01-23 15:06:31 | 文章来源: 纽约时报

 

 

《纽约时报》报道,日本具有影响力的平面设计师福田繁雄ShigeoFukuda90于1月11日在东京去世。生前,艺术家擅长于用极简图案,设计了很多反战和环保的海报。他在美国的设计师中也非常受欢迎,1982年出版的VisualIllusion,成为全美设计师的视觉教科书。虽然他也接手商业活动,但大部分作品都是对社会与文化的关注。他曾为1970年大版世博会设计了官方海报,1980年,为国际特赦组织设计的海报颇具讽刺性,画面上,一只紧握的拳头缠绕着金属线。他也是1967年保罗·兰德在纽约IBM画廊组织的展览的主角,IBMlogo的设计者。1987年参加了旧金山亚洲艺术博物馆的展览,1999年,多伦多的日本基金展出了“视觉玩笑者:福田繁雄。”

福田就像一个小孩子一样,他住在东京郊区,参观者要走上似乎很远的路,才能到达他的住所的前门。实际上,住所所谓的前门只有四英尺高,在里面,福田会从一个跟墙壁颜色一样的隐蔽的门中出现,给拜访者递上一双红色拖鞋。

福田繁雄(1932-)是日本当代视觉设计大师,他的设计理念及其设计作品所取得的成就,对当代平面设计界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福田于1932年生于日本东京,1951年(19岁)毕业于岩手县立福冈高等学校;1956年(24岁)于东京国家艺术大学设计系毕业后,福田开始在其创作的作品中显示出独特的个性和观念,并借此开创出多种创作发展的方向和表现手法,成为当时较有名气的设计新秀。1967年(35岁)即在美国纽约IBM画廊首次举办个人展,随后其作品在欧洲、美国及日本等地广为展出,并获得多项大奖。1982年(50岁)他应美国耶鲁大学的邀请,担任客座讲师。同时,福田还是日本平面设计师协会(JAGDA)副会长、国际平面设计师联盟(TADC)委员、国际平面设计师联盟(GAI)会员、英国皇家艺术协会(RDI)会员。

福田是继龟仓雄策、早川良雄等日本平面设计大师之后的第二代平面设计师。无论是在日本,还是在欧洲、美国等地,他都被视为一名设计天才。福田繁雄与岗特·兰堡(GunterRambow)、西摩·切瓦斯特(SeymourChwast)并称为当代世界三大平面设计师。[1]

他在高中时曾想成为一名漫画家,但由于当时艺术学校里没有漫画专业,最终将其幽默和天赋投入到设计领域,由此其设计作品具有浓厚的幽默性特点。例如他1975年设计的1945年的胜利(图2)这张海报,就采用类似漫画的表现形式,创造出一种简洁、诙谐的图形语言,描绘一颗子弹反向飞回枪管的形象,讽刺发动战争者自食其果,含义深刻。这张纪念二战结束30周年的海报设计,获得了国际平面设计大奖。其设计作品中的这种幽默、风趣,均能带给观者一种视觉愉悦。

福田的创作范围相当广泛,除了书籍装帧设计、海报、月历、插图、标志设计等之外,也涉及工艺品、雕塑艺术、玩具、建筑壁画、景观造型等各种专业领域。他所涉及的设计领域,均能将其创作灵感发挥到极至,给人一种印象深刻的视觉美感与艺术表现力,流露其独特的创作魅力。他的大量的福田式的海报作品更为世人所熟知,现在的平面设计书籍中几乎都会出现他的作品。

 

福田繁雄海报作品 1945年的胜利,1975年

下一页创意设计--田园般浪漫
上一页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昵 称 匿名

 

相关文章

艺术中国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artchina@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128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