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宁阳农民欲建古代忠义人物雕塑展室

宁阳农民欲建古代忠义人物雕塑展室

时间: 2014-04-09 17:09:18 | 来源: 中国山东网
雕塑 >

正是因为这股子认真劲,从来没接受过系统培训的薛爱民在年轻时就自学掌握了素描、水粉等绘画技术,经常帮助生产队做计生和水利的宣传画,后来又钻研起了雕塑,并且一直沉醉于能给人带来“正能量”的历史人物,为了能将心目中的英雄刻画得栩栩如生,薛爱民没少花心思。“在构思一个作品之前,我会去了解很多与人物相关的历史、传记、故事、传说甚至野史等,然后慢慢在心里勾勒出人物的性格和形象,把作品定格在一瞬间。我还会慢慢琢磨他的每一个表情,所有轮廓和细节都到位后,心里那个雕塑才算完成”。

2012年,乡饮乡邀请薛爱民去帮助乡里创作文明一条街,在创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画时,薛爱民产生了用雕塑创作历史人物的念头。

“上学时老师就教导我们要仁、义、礼、智、信。然而这两年经济发达了,人的精神层次却降低了,你看电视上老人摔倒了都没人敢扶,所以我们要重新重视精神的武装,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这些品质都能够在古代忠义人物身上找到。”

坚定了这种想法后,老薛列出了首批计划,即完成10尊雕像,屈原、蔺相如、岳飞、文天祥、戚继光等悉数在内。他告诉记者,他计划在国庆节前完成自己第一批系列创作,等到他把心目中的英雄都雕刻出来后,他准备在家里腾出一间房来作为展室,给周围的人参观。老薛的想法也得了村里的支持,村委会计划在村里的小广场上专门开辟一块地方,将薛爱民创作完成的作品进行展览。

<  1  2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