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2012年首届全国十大丑陋雕塑评选”揭晓

“2012年首届全国十大丑陋雕塑评选”揭晓

时间: 2012-12-19 21:34:26 | 来源: 艺术中国
雕塑 >

2012年首届全国十大丑陋雕塑评选新闻发布会现场

由搜狐文化、搜狐艺术频道发起的“2012年首届全国十大丑陋雕塑评选”于12月19日在北京发布评选结果,分别是:第一位是湖北武汉“生命”雕塑,得票310886票;第二位是重庆“记忆山城”吊脚楼雕塑, 得票300565票;第三位是昆明“灵魂出窍”雕塑,得票273084票;第四位是昆明大观园“裸女”雕塑,得票256589票;第五位是北京望京新地标,得票255931票;第六位是重庆永川章子怡雕塑,得票250774票;第七位是广西桂林“扶老”雕塑,得票244174票;第八位是郑州中原福塔前石雕,得票239971票;第九位是西北政法大学图书馆前雕塑,得票210857票;第十位是江西赣州“十龙聚龟”雕塑,得票210041票。

评选出的第一名:湖北武汉“生命”雕塑(得票310886票)

此次评选的城市雕塑来源,是通过网络搜索引擎工具及微博,在网络里搜索找到网友曾经认为丑陋的雕塑,收集几十座城市雕塑后发布在搜狐网的评选投票页面里。此次评选的城市雕塑在空间范围上,指公共空间中的非临时性雕塑(含城雕、公园、广场、小区里的雕塑),时间范围上以改革开放以后建造的雕塑,80年代以后、第一次城雕会议召开为节点。整个评选投票从2012年8月27日,截止到12月15日,历时三个多月,总投票数4983916,从59件城市雕塑里,最终评选结果根据网络票数最高前十名、评选出“2012年首届全国十大丑陋雕塑”,同时邀请评委对网友投票结果进行点评。

评选出的第三名:昆明“灵魂出窍”雕塑(得票273084票)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中国的城市化进程加快“城雕热”在全国迅速升温,各地建设城市雕塑的数量之大,发展速度之快在当今世界是罕见的。当西方的公共雕塑概念大量走进中国百姓日常生活的同时,公共雕塑“质”的问题也逐渐浮出水面。早在1986年雕塑家吴少湘在《中国美术报》上就发表了《雕塑——比中国画还要危机的现状》一文,他认为拙劣的雕塑将永远破坏整个环境,而相当一批这类雕塑正在全国大肆兴建。现在这一可怕的现象愈演愈烈,已到了不堪入目、惊心动魄的境地。

评选出的第六名:重庆永川章子怡雕塑(得票250774票)

2012年,有关中国城市公共雕塑的争议纷纷频现,先有乌鲁木齐市三屯碑巴哈尔路的花堆雕塑“飞天”,仅12天后被悄然拆除。后有湖北襄阳市以金庸小说《射雕英雄传》中“襄阳大战”为原型,拟斥资百万在小北门广场建“射雕情侣”雕像引狂贬;而郑州地标性建筑“中原福塔”的“小猪雕像”被网友斥为“流氓猪”。桂林“扶老”雕塑、重庆永州章子怡雕塑、江苏镇江的“运河之母”雕塑等等都遭到了网友们的质疑。在此次评选的候选榜单包括北京、上海、广州、杭州、重庆、武汉、西安、镇江、襄阳等地的一些公共雕塑都地出现在网络上。各种对于城市公共雕塑的关注和责备成为一种舆论势力把本来在城市中独占风景和空间但又有强差人意的城市公共雕塑混乱问题推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成为网民和专业人士、艺术家调侃的对象。

评选出的第九名:西北政法大学图书馆前雕塑(得票210857票)

评选出的第十名:江西赣州“十龙聚龟”雕塑(得票210041票)

1  2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