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6日,“相由心生——忻东旺艺术作品展”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美术馆开幕。忻东旺认为写实不等于照搬现实,我们应该从中国文化精神去融合西方艺术。清华美院教授忻东旺和北京大学教授彭锋就这一话题展开对话,他们如何看待当下中国的写实油画艺术及其发展方向,请走进本期沙龙。

  忻东旺:中国写实油画要发展,必然要寻求中国式的油画语言,这就是一种油画的民族化。中国写实油画当前面对两种传统:一种是来自西方的母性传统,另外一种则是来自中国的父性传统。中国写实油画的前进方向,就是要在深刻理解油画民族化的概念和民族文化基因的内涵的基础上,选择可以融入油画的因素,亦即凸显来自中国传统的父性基因表现。

彭锋: 艺术对民族性的追求是不可阻挡的,如果说油画是一种外语,那么表达内心的情感就应该用我们的汉语,甚至是方言,这才是最真实的。油画的民族化不是一个特别的使命,而应是自然的流露,因为我们做中国人最舒服,表达自己最通透,没有那么多隔阂。我们应借用油画这门语言的特点,来表达中国人的情感。

观点:中国写实油画的未来在于油画民族化的发展,即写实油画作为一种创作形式,用来表达中国的审美趣味和文化内涵。在此过程中,中国油画家要解决的最大难题就是在油画自身的表达特点和中国的审美趣味中找到一个平衡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