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家鹏:带你走进歌剧《敦煌之恋》作曲家刘长远的音乐和生活

时间: 2016-11-10 18:48:20 | 来源: 千龙网

首页> 资讯> 生活> 音乐

图为歌剧《敦煌之恋》作曲家刘长远
 
图为歌剧《敦煌之恋》总策划彭家鹏和作曲家刘长远
 

歌剧是音乐和戏剧结合的产物。是作曲家把他对剧本的理解化作音符,用音乐的形式表现戏剧内涵;是作曲家把他对歌剧中每个人物的理解,通过独唱和重唱形式塑造为歌剧戏剧人物;是作曲家通过使用各种音乐手段,把歌剧戏剧推波助澜地形成戏剧冲突;是作曲家把乐队和人声有效的编制在一起,构成歌剧艺术。故而,我们通常说歌剧是作曲家智慧结晶。作为歌剧音乐的创造者,一部歌剧的成功与否,作曲家起着关键性的作用。为了更好的理解歌剧《敦煌之恋》,我们必须了解这部歌剧的作曲家刘长远先生。

真是的,想想都高兴。我们以前学习某位作曲家时,一般都是通过查找各种资料,考究这位作曲家的作品和人生,才能雾里看花地了解这位作曲家。现在研究刘长远就不同了,刘长远是我最好的朋友之一,我太了解他了,我无需查找资料,我可以想到哪里写到哪里,我可以全方位地带领大家走进刘长远的音乐和生活。

英雄气质和文弱形象:

偶然,我在指挥民族管弦乐《抒情变奏曲》时,突然被乐曲中蕴藏的英雄气质震撼了。于是,我亟不可待地询问乐手谁认识这首作品的作曲家。很巧,我的乐手不但认识刘长远,而且还把他引荐给我。然而,当我兴致匆匆见到刘长远时我却很难相信,面前这位文弱形象的作曲家,竟能写出如此英雄气质十足的作品。

我错了,后来刘长远不但写出了类似的作品,而且一部比一部漂亮,一部比一部让我感到震撼。当然,最震撼的还是这部歌剧《敦煌之恋》。这部歌剧音乐最令人震撼的是音乐的英雄性。整部歌剧音乐荡气回肠气势如虹。确实,还真像他狮子座的星座属性。在歌剧第一幕唐军战士合唱中,音乐铿锵有力气势恢宏,表现了唐军将士开疆扩土的豪情壮志;在第一幕开场敦煌市民混声大合唱中,音乐热情洋溢激情四射,表现了开元盛世唐帝国国富民强国泰民安的盛况;在第三幕的混声大合唱《乱乱乱》中,音乐暗流涌动百感交集,表现了失去强大唐帝国保护,边疆人民朝不保夕的国难。

所以,如今别人问我刘长远的性格时,我总会说,刘长远的作品耗尽了刘长远狮子般的霸气个性,留给他平时生活的能力则只有文弱书生的属性。

儒雅性格和柔美旋律:

在研究作曲家时,我们会发现,作曲家的性格属性会直接影响到作曲家的音乐风格。我认识的刘长远属于那种典型儒雅气质十足, “柔情似水”的男人。当然,这种柔情和他的英雄气质一样,更多的是体现在他的音乐中。

在歌剧《敦煌之恋》的第二幕李工的咏叹调“可爱的蜜儿”,以及蜜儿的咏叹调“你说我勇敢”和李工和蜜儿的二重唱“顿见佛光普照”中,刘长远通过柔情似水的旋律,把男女主人公爱情的美丽渲染的情深似海。

在第四幕男主人公李工的咏叹调“光闪动着画面”和二重唱“帝宫三五戏春台”中,刘长远更是把自己的儒雅性格肆无忌惮地释放在音乐中。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二重唱“帝宫三五戏春台”音乐,这是一首让人听过之后难以忘怀的二重唱。简单的五声调,描绘梦幻中的长安,娓娓讲述长安灯会,轻轻诉说对故乡的眷恋。

真的,在我指挥这部歌剧时,我经常会“跑神”,我奇怪他怎么获得的这种能力,怎么会创造出如此美丽动听的旋律。记得在排练现场,有好几次我突然停下排练,问他同样的问题:“你怎么想出来的这种旋律?”。好玩,他会完全失去作曲家的形象,像个孩子一样温柔地告诉我:“灵感来了,旋律就淌出来了”。他还告诉我:“灵感来了想控制都难,让我第二天重写恐怕也写不出这种旋律”。

当然,生活中的刘长远也很“温柔”,交往这么多年,我还没见过他发过火。他总是替人着想。有一件小事特别感动我。在我们讨论歌剧聚餐时,他观察到我和王景彬导演喜欢喝茅台,他竟然买了十箱茅台,每次在我们讨论歌剧结束吃饭时,他都会拿出两瓶招待我们。而且还号称不让我们多喝酒。哎,感动呀!

成熟的品格和把握大歌剧的能力:

360百科认为:“拥有成熟品格的人才是现实生活中真正的强者;成熟的观点是成熟人立身处世的根本,懂得生活的人,了解生活的真谛,才能活得更幸福,知道哪些事情可做,应该做,并且能把它做好,这正是一个成熟的人的表现,成熟的人能够将信念转化为行为,并且坚持到底;成熟的人很巧妙地运用生活中的技巧来宣扬自己的主张;向成熟的人学习,我们就能更快地成熟起来,更好地工作和学习。”

刘长远就是一个拥有成熟品格的人。他的这种成熟品格完全体现在我们的歌剧《敦煌之恋》音乐中。在歌剧中,庄严的合唱,美妙的咏叹调,充满戏剧冲突的宣叙调和丰富多彩的重唱音乐应有尽有。他成熟的品质,让他具备了写作大歌剧能力;他的成熟品质,让他把歌剧中的每个人物都塑造的极富个性;他的成熟品质,让他把歌剧的每个细节都描绘的淋漓尽致。

当然,我还要说,我最喜欢的是他对节奏把握能力。在歌剧中,他的节奏丰富多彩。除了典型的2/4、3/4、4/4之外,他还大量的使用了5/8、7/8、9/8、10/8、12/8等节奏,甚至在宣叙调音乐中,他还大胆地使用了京剧中的“垛板”,也就是相当于1/4拍。要知道,在西洋音乐中是不用1/4拍。在歌剧中使用1/4拍,是刘长远的大胆尝试和创新。

坚韧不拔和完美主义:

当我第一次拿到刘长远的《敦煌之恋》乐谱时,我曾经激动地对他说,你将成为伟大的歌剧作曲家。而他却说:我是“老改犯”,并解释说,他不停地写就会不停的犯错误,犯了错误就得不停地改,所以他这个作曲家就是“老改犯”。

当时听过一笑了之,但过后品味,这是刘长远坚韧不拔性格的表现。刘长远,多少年以来,坚持谱写严肃音乐,追求谱写大众喜欢的高雅艺术。他绝不会因金钱而谱写没有文化的音乐;刘长远,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留学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获艺术大师文凭,为了弘扬中国文化,他舍弃名利双收的西洋音乐创作,十几年来来致力于中国民族音乐创造;刘长远,从不被社会潮流所动,把自己封闭在自己狭小的工作室,潜心研究提升自己的写作技术,无休止地改变自己不满意的任何作曲瑕疵;刘长远,怀揣自己的中国歌剧梦想,不接受委约(金钱或资助),坚持必须写自己喜爱的歌剧。

我们崇拜作曲家,但我们却很少了解作曲家,他们真是一群苦行僧,坐在家里,苦苦地在乐谱上填写每一个音符。毋庸置疑,刘长远就属于这群人。他以超人的毅力,坚韧不拔地创作出了歌剧《敦煌之恋》。要知道,这部歌剧刘长远不但写了民族器乐配器版,而且还写了西洋管弦配器和钢琴伴奏版的歌剧总谱,劳动强度之大,令人难以想象。此时,我只能在此向我们刘长远再次致敬,借用我们歌剧里的词:“为他欢呼吧!”

人格魅力

每次我排练我们的歌剧《敦煌之恋》时,我都会被男女主人公的伟大爱情所感动。当然,我也情不自禁的会把男主人公的性格和作曲家刘长远联系起来考虑。这部歌剧的男主人公李工性格太像刘长远了。

李工,才华盖世,石破惊天。作为画家,李工将长安画风永久地凝固在敦煌石窟艺术中,创造性地开启了敦煌画派新风;刘长远才华横溢富有创新精神。作为作曲家,刘长远寻求中国民族器乐交响化国际化,开启了用民族管弦乐伴奏的中国大歌剧的先河。

李工,坚韧不拔面壁十年图破壁,用毕生尽力在狭窄的石窟中描绘出最美丽的画卷;刘长远,锲而不舍耐地忍耐寂寞和烦恼,用汗水和心血,在简陋的不足十平米的工作室里谱写出动人心铉的歌剧。

李工,文弱的画家充满浪漫主义理想,虽然他的名字不允许留在自己绘制的画卷上,但他却不为名利地一丝不苟地工作二十余年,描绘出名垂千古的壁画;刘长远,儒雅的作曲家充满对弘扬中国文化的梦想,虽然知道谱写歌剧入不敷出,但他却义无反顾全身心投入到歌剧音乐创作中。

当然,刘长远的个人魅力还远不止此。生活中他是一位谦逊的老师,音乐中他是一位霸气十足的乐霸;生活中他是一位小心谨慎的书生,音乐中他是一位勇往直前的勇士;生活中他是一位肯于做配角的普通人,音乐中他是统领千军万马音符的将军。总之,我认为,刘长远是我们当代最有魅力的作曲家之一,他在勤勤恳恳地谱写自己的音乐,他用自己的才华和努力追逐着自己的歌剧梦想!(作者彭家鹏为我国著名音乐家、歌剧《敦煌之恋》总策划)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