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生活> 音乐

马木尔五城巡演 用哈萨克语自我地歌唱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4-07-18 11:12:47 | 文章来源: 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用哈萨克语自我地歌唱

  哈萨克音乐人马木尔。资料图片

深圳商报记者 祁琦 实习生王真梅

“鸣沙—马木尔五城巡演2014”深圳站将于7月24日在华侨城创意文化园旧天堂书店举行,新疆音乐人马木尔将用充满民族风情的音乐向深圳乐迷献上一场哈萨克族民谣大餐。

只以哈萨克语演唱

哈萨克族是一个能歌善舞的民族。马木尔1970年生于新疆奇台县的东风牧场,自幼就学习哈萨克民歌和冬不拉,后来还自学了吉他、曼陀林、口弦等乐器,被视为哈萨克的冬不拉英雄,是北疆家喻户晓的名人。哈萨克民歌一直都在马木尔的血液里流淌着,但他并不拘泥于哈萨克民歌给予他的,在后来的音乐中加入了其他音乐元素,例如吉他、笛、箫、鼓等。

马木尔是土生土长的新疆哈萨克族人,一直居住在乌鲁木齐,偶尔才会出省、出国演出,在平时沟通交流中甚少使用普通话,只会说哈萨克语。对于乐迷来说,马木尔因此显得冷漠,他在演出现场没有互动,只以哈萨克语演唱。他的低沉粗犷的嗓音加上独特的哈萨克腔调,使整个演出充满了异域风情以及深邃、神秘的听觉享受。

被外媒誉为“中国的Lou Reed”

2002年,马木尔离开新疆,带着冬不拉前往北京,与志同道合的伙伴组建了IZ乐队。这是一个注重律动、有着工业迷幻气质的前卫摇滚乐团,在他们的作品里,哈萨克传统音乐元素被完全解构。对乐队去年推出的新专辑《回声》,乐评人张晓舟评价道:“IZ乐队这一次更义无反顾地步入工业摇滚的迷宫,并引领你穿过工业的丛林,来到一个陌生的世界:鸣沙的空域。工业的背后是大地和星空的无限循环,而从哈萨克面具后升起的,是夜空中最黑的星。”

同时作为一个先锋音乐作曲家,马木尔也有许多个人作品,《雄鹰》、《星空》、《循环》、《土》、《Alika》、《皱纹》等专辑都呈现了另一种传统的可能。其中,《雄鹰》由英国Real World Records在欧洲发行,马木尔凭这张专辑在欧洲进行了巡演,被欧美媒体誉为“中国的Lou Reed”。

与摩登天空签约寻求更好发展

马木尔与IZ乐队的作品是一瓶装着民族音乐的美酒,这瓶美酒被现代音乐规则技巧稀释了,不那么呛人,味道新奇又好喝,赢得了大批喜爱世界音乐的欧洲乐迷。近年来,马木尔与IZ乐队不仅在英国8个城市进行巡演,还登上了波兰华沙世界音乐节、瑞士圣加伦音乐节、葡萄牙锡尼士音乐节、比利时斯芬克斯音乐节、西班牙巴塞罗那亚洲节、挪威海洋风暴音乐节、欧洲WOMAD国际音乐节等音乐节的大舞台,成为广受欧洲乐迷熟知的中国音乐人。

而此次的“鸣沙—马木尔五城巡演2014”,马木尔将先后在北京、广州、长沙、中山、深圳5个城市献演,音乐人、鼓手邓博宇将为马木尔助阵。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