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生活> 音乐

谣乐队 诉说西北汉子的柔情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4-01-14 08:01:05 | 文章来源: 扬子晚报

谣乐队
谣乐队

在西北的塞上江南,有一群热血而粗犷的汉子。近一年前,几个单纯朴实的大男孩组成了爱唱歌的“谣乐队”,他们用动人的旋律讲述童年的美好,也用诙谐幽默的歌词来调侃在这个社会上遇到的酸苦艰辛。这个小乐队,成立时间不长,已经迷住了一大群疯狂的粉丝。今天的声色达人,就让我们一起来感受西北汉子的柔情诉说。

用粗犷嗓音演绎丰富情绪

很多喜欢玩音乐的人会在豆瓣音乐上驻站,在刚刚过去的周二,豆瓣上公布了“第三届阿比鹿音乐奖”的最终获奖名单。这个奖项里没有评委,获奖者都是根据小站的统计数据计算得出的,而西北汉子组成的“谣”乐队,荣获了新人奖,这体现了公众对于这个乐队的喜爱和认可。走进这个乐队的小站,发现他们是一支2013年3月份才开始组建的乐队,现在已经备受网友和歌迷的追捧。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是西北汉子用粗犷的嗓音演绎了五味杂陈的生活。

在他们的小站里,有很多首歌,分为不同的类型。最吸引人的主打歌是《你是猴子请来的救兵吗》,这样戏谑的歌名,一看就很有年轻人的调侃劲头。“干掉白骨精,咱会不会上法庭,师傅你放心,白骨精她没背景。”这样的歌词,将社会上的各种背景论牵扯进去,加以讽刺,然后在歌谣中用超具磁性的声音,用略带愤怒情绪的曲调,讲出了对于这个时代拼爹以及坑爹的无奈感。

当然,在这些歌曲中,也有对于童年的追忆,比如,《奶奶》就是根据童年时,奶奶哄孩子睡觉时吟唱的歌谣,“嘿呦我的宝贝,奶奶看着你成长,噢噢我们睡觉觉,山上来个老道道……”在另外一首颇具怀旧风格的歌曲《唱歌的孩子》中,歌词讲述了那个充满幻想以及爱做梦的童年。“也许是年轻,我们还能倔强,还是像个孩子一样,在这条路上,有很多感伤,在旅途上,迷失了方向……”这些青春的迷茫并没有让人丢掉梦想。主唱声情并茂地唱道:“我们是听话的孩子,唱歌的孩子,在夕阳下,我们歌唱,只为你最美的晚霞,我们是听话的孩子,不想长大的孩子,在晚风中,你会看到,我背着吉他,浪迹天涯……”

谣乐队的成员表示,以前是聆听着童谣走过童年,后来又弹唱着民谣度过青涩的青年时光,而现在,则是用歌谣来展示一个多彩而丰富的现实世界。

展示民谣更接地气的一面

大家纷纷挤进小站,去感受这些颇具现代感的民谣。扬子晚报记者昨天联系到了这支乐队。乐队成员之一的大川告诉记者,乐队由六人组成,大家在乐队里回忆童年趣事,歌唱当今生活,以快乐为由,不以盈利为目的,“算是唱着民谣在成长”。“这个乐队的成员,有老师,有工人,有剧团的大提琴手,大家组合在一起,业余时间共同玩音乐。2011年,主唱冬子大学毕业,北漂后再回到银川,我俩在琴行认识,又在银川相遇,因为有着共同话题,所以短短几天就成为无话不谈的好朋友,后来,我俩先组建了一个乐队玩,后来队伍风格在发展过程中,渐渐有了变化,所以现在保留冬子一个主唱,我则为乐队做些其他重要的事情。”大川告诉记者。

大川还告诉记者,自己以前并不怎么听民谣,像很多年轻人一样,喜欢“噪”一点的摇滚,但是,那个《唱歌的孩子》太好听,简直说的就是自己,几句简单的歌词让乐队里几颗对音乐永不磨灭的心紧紧连在一起,竟然把大家感动哭了,从此感受到民谣的魔力,也学会了在歌曲中仔细琢磨个中意思。

“我们的民谣是跟时代挂钩的,更多的是唱当下社会现状和年轻人的生活及内心的想法,很多歌曲在创作时就想,怎样能引起八零后九零后共鸣,并被他们接受,所以当我们唱歌时,台下的观众也会很high。”冬子也对记者说,“对我们来说,搞音乐就是图开心,这是个人精神上的享受。希望大家也能在分享我们快乐的同时,引发一些思考,这样就很满足了。”大川告诉记者,与其他民谣不同,“谣乐队”在创作过程中规避了传统民谣的三大件(吉他手、贝斯手、鼓手),而颠覆性地加入了大提琴、手风琴以及非洲鼓,他们认为,运用更加原生态的乐器,将更接地气来展示民谣的风格。“虽然才刚刚起步,但是我们希望可以用全新的音乐形式来诠释我们坚持不懈的音乐梦想。”大川如是说。

扬子晚报记者 李冲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