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生活 > 音乐

摇滚海报收藏市场繁荣 涅磐海报最宜投资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1-05-27 15:45:53 | 文章来源: 新浪娱乐

左:1988年涅磐乐队在华盛顿的一场演出海报,它目前的售价是1600英镑

电影《Renaldo &Clara》的海报,右下角有鲍勃-迪伦的亲笔签名,价值5000美元.

据国外媒体报道,摇滚海报收藏逐渐成为了一种新的投资方式。不仅典藏版的老海报屡屡创下拍卖新纪录,即便是当代的海报也有很大的增值空间。

来自美国加州的杰夫·戈德(Jeff Gold)曾经是华纳兄弟唱片公司的经理,如今他经营着音乐艺术品收藏网站recordmecca.com。他的网站销售许多与摇滚乐有关的收藏品:珍贵专辑、重要演唱会的门票、明星签名的信件和照片等。目前销售最红火的是旧海报。戈德告诉英国《卫报》的记者:“如果你花一万英镑买了一块手表,当你走出商店的时候,它只值六千英镑。如果你花一万英镑买了一张海报,它还是价值一万英镑的海报。另外,如果你的品味不错并且选择明智,它还会继续升值。”

戈德认为,在经济动荡的情况下,海报收藏是一种新的投资方式。他把那些令收藏者垂涎三尺的价格不菲的海报称为“一个时代的快照”,它们记录下了摇滚乐的历史。猫王的海报一直被炒得很热,尤其是1956年他取得事业突破时期的海报,最高成交价是3万美元。披头士海报的价格更高,2004年一张他们1965年在纽约希叶露天体育馆的演出海报被拍到69000美元。次年晚些时候,他们1966年在希叶体育馆另一场演出海报的成交价高达132000美元。

海报收藏不仅限于几十年前的珍品。近些年的新海报升值也非常快。美国白色条纹乐队有一套电影《公民凯恩》风格的海报,是为宣传他们2003年的巡演由芝加哥画家罗伯·琼斯(Rob Jones)绘制的。这些海报一开始的售价约每张25美元,2008年在eBay拍卖时价格翻了100倍。英国曼彻斯特一家画廊的主管乔迪·古多尔(Jody Goodall)对这种升值速度做出了解释:“当时每场音乐会的海报只限量发行333张,以后不会再有了。”

最近古多尔以500英镑(折合约819美元)卖出了一张澳大利亚摇滚歌手尼克·凯夫2006年的演出海报,是原来价格的几十倍。当然,这张海报不同寻常。古多尔介绍:“它由(以色列裔)波特兰画家Emek亲手绘制,花了三个月的时间才完成。每个细节都对应凯夫的一首歌(例如玫瑰对应的是《Wherethe Wild Roses Grow》)。这张是300多件限量版中的一个,目前只有少量在市场流通。”

海报收藏并不是什么新鲜事,但是戈德的网站促进了海报收藏市场的繁荣。他说:“过去你一生中只能看一次的东西,在这里你可以随时看到。”戈德认为,一张海报的可收藏性取决于很多因素,包括摇滚艺人、海报的创作者、海报对应的地点、当时的环境、海报的稀有程度等。例如上世纪60年代画家里克·格里芬(Rick Griffin)为感恩而死乐队创作的海报现在的价格就很高,只要它属于第一批印刷品。鉴定海报的年代和印刷批次也是个技术活,需要比较色差,测量纸的厚度。戈德强调,“细微的差别可能意味着数千美元。”

海报艺术曾在80年代衰退,但是80年代末又开始复兴。德克萨斯的画家弗兰克·柯齐克(Frank Kozik)开始为许多地下乐队创作海报,例如瑞典摇滚乐队Backyard Babies和早期的涅磐乐队。那时这些海报刚张贴出来,就会被孩子们揭下来拿回家去。一些海报艺术家的名气也日益增长,例如Emek、罗伯·琼斯、杰·赖安(Jay Ryan)。他们的价值足以和他们为之创作的那些乐队媲美。乔迪·古多尔最喜欢的海报之一,就是杰·赖安为挪威流行二人组便利之王(Kings of Convenience)创作的一张海报,内容是狗熊在树上喝茶。古多尔说这张海报的价值“和乐队无关,完全是因为它精致而不同寻常的画面。”它的标价目前是200英镑(约328美元)。曾经为美国歌手“王子”邦尼·比利(Bonnie 'Prince' Billy)和英国乐队Stornoway设计海报的吉娜·凯利(Gina Kelly)介绍自己的创作动机:她注重纯真、欢欣、迷幻的特质,想把这些表达给歌迷们。

当然,海报的最终价值取决于别人愿意花多少钱购买。戈德建议,目前最有价值的投资是涅磐乐队的海报,他们就像是“90年代的吉米·亨德里克斯”。古多尔则认为再过三四十年,朋克时代的海报或者曼彻斯特著名俱乐部大庄园(Hacienda)的演出海报会很值钱。他强调当然并非每一张都会升值,“我们一直告诉大家,‘如果你买了一张海报,就要珍爱它。这样即便它没有增值,你还是开心的。”

(Linden/文)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