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生活 > 音乐

小娟:唱歌就像写日记 舞台是我的日记本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1-03-07 14:44:35 | 文章来源: 新快报

 小娟:唱歌就像写日记 舞台是我的日记本

小娟。

她的歌声透着一股纯净自然的气息,在城市吟唱,传递的却是“山谷里”的声音,宁静致远。4月9日,民谣歌手小娟与她的乐队“山谷里的居民”将携翻唱台湾民谣的新专辑《台北到淡水》做客广州中山纪念堂。

昨天,接受新快报记者专访的小娟表示,近两个小时的演唱会里,将以打上了“山谷里的居民”这样一个标签的《我的思念》、《微风往事》、《乡间小路》、《阿美阿美》、《走在雨中》等经典民谣,和观众分享有关台湾民谣发源地台北和淡水的心灵之旅。

谈音乐

“写歌是一个蛮开心的过程”

谈到自己的音乐时,小娟表示民谣是一种非常简单纯净的音乐类型,需要歌迷用心去体会,“用音乐语言完成心灵沟通的音乐,就是我们的风格。真正能取悦人们的并非华彩炫目的外衣,所以我们一直在坚持的,是如何还原音乐本身,而不是去营造某一种形式。”

作为乐团的主唱兼创作人,小娟坦言从来都不觉得“创作”是什么艰难的事情。“当然,困难还是有的,就像我们的生活也会遭遇晴天、多云、雷雨,但我懂得欣赏不同天气里的风景。记得乐队成立之初,我们每天要转三四趟公车到北京郊区的酒吧里唱歌,在别人眼中这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但我却能在车上漫长的时间看到很多风景。细细体会生活的点滴,不急躁,也不强求,写歌其实也可以是一个蛮开心的过程。”小娟说,“唱歌好比是在写日记,舞台就是我的日记本,而观众则是可以一起分享的朋友。可能这就是音乐的魅力所在,我们表达出来之后,并不完全是属于我们的,那是属于每一个听到的人,属于不同心境里的每一种共鸣与触动。”

谈翻唱

“音乐不应该有外在的限制”

这次广州演唱会,以“小娟&山谷里的居民”在去年出的新专辑《台北到淡水》为主题,除了改编翻唱的台湾民谣经典,当然也少不了像《红布绿花朵》、《我的家》、《晚霞》这些叫人听了惊艳的原创作品。

谈到新专辑,小娟表示台北和淡水都是台湾民歌的发源地,选择翻唱是因为这些歌曲曾深深影响了一代人的成长,也包括她自己。“好听的歌就是因为它们能传递内心的真实感受,至于是别人的还是自己的,其实没有区别。”小娟认为独立音乐并不等于是一种音乐上的“孤立”,她也从来不拘泥于原创的框框内,更不会为了盲目地去张扬所谓的个性而封闭自己。“我觉得音乐不应该有外在的限制,原创和翻唱并不是对立的,只要你有真诚的态度,都是对音乐的尊重。而改编翻唱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你要考虑原作者的内心世界,以及你再创作后传递给别人的感受。当然,在我用心去翻唱那些歌曲的时候,是一种很大的享受。”

谈市场

“十个人的现场和一万个人的没有区别”

有人说,今天迎来了中国独立音乐最好的时代,不仅在各地有越来越多的追音乐梦想的年轻人投身到这场“自由恋爱”中,作为独立音乐人的他们也收获了最初那种自得其乐的满足感所不能比拟的回报。

成军已有13年的“小娟&山谷里的居民”,也是其中一员。然而,面对声势日益壮大的歌迷群,小娟却向记者坦言自己至今所追求的目标,依旧是“每天都可以唱歌,就是最大的幸福”。“对于别人眼里的市场,我们从来不去刻意经营,那样不仅仅辛苦,也很容易迷失了自己。在我看来,十个人的现场和一万个人的并没有区别,除了对音响上有更高的要求。”对于小娟而言,音乐是双向的,那些喜欢他们音乐的人就好比推心置腹的“朋友”,无论是听唱片还是看现场,都是一种分享与沟通。

“小娟&山谷里的居民”

成立于1998年的“小娟&山谷里的居民”,由主唱小娟、吉他手黎强、长笛手晓光、打击乐手荒井组成,乐队先后录制了《如风往事》、《细说往事》、《红布绿花朵》、《惦记》、《台北到淡水》等五张专辑。

小娟透露,第六张专辑正在录制,新专辑将是她为诗人顾城的作品谱曲写成《我走在雨中》之后,首次以顾城的诗作为蓝本来创作全部的曲目,预计在今年年底推出。

记者手记

她用音乐交朋友

将近一个小时的采访中,记者发现小娟口中一次也没有出现过“歌迷”、“粉丝”或是“观众”这样的词汇,取而代之的始终是“朋友”二字。

这样一个小细节,这样一个简单的称谓让我明白了为什么越来越多的人喜欢上小娟的轻声吟唱,甚至有人觉得从中能“品尝到幸福的味道”,或许正是多了像“朋友”般的那一份真诚。在偶像崇拜都到了走火入魔境地的今天,那些在音乐之外的虚浮与矫情,怎能让人体悟一种源自内心的独立和宁静?

“做音乐就好比交朋友,是一个心灵沟通的过程。”正如小娟所说,独立音乐在今天愈发受到关注,是因为这些音乐人能够给我们一种真诚的音乐,就像三五知己围坐聊天,敞开心扉,质朴但没有半点的粉饰与迎合,简单但不会存在魅惑与欺诈。很舒服。

(本文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