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生活 > 音乐

专访瑞典名团The Concretes:忧愫渐去 舞步归来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1-01-25 13:25:05 | 文章来源: 新浪娱乐

 专访瑞典名团The Concretes:忧愫渐去 舞步归来

The Concretes乐队

 专访瑞典名团The Concretes:忧愫渐去 舞步归来

瑞典名团The Concretes

在2000年代初期,瑞典独立音乐发生了一场波及世界的浪潮。也就在这时,国内的小众音乐迷们找到了The Concretes这样的乐队,相比同时期的Club 8,他们不甜美,刺亮的小喇叭和徐徐滚动的鼓点令他们在淡淡忧伤中又充满朝气。对于那些忧愁的年轻人这是一副良剂。他们歌词谈论平淡生活之事,漂亮的旋律、清澈的嗓音,而在加速节拍的铺垫下,生机勃勃的气息会像阳光那样在歌曲结尾迸发。

时间一晃转到2010年,沉寂三年后这支八人大团带来了第四张专辑《WYWH》,那批老乐迷们简直没法相信这就是陪伴他们度过青春的The Concretes。谈到新专辑的初衷,现任主唱Lisa Milberg如是说,“《Hey Trouble》这张专辑我们已经走到了所谓的瓶颈,这三年来对我们来说是一段艰难的时期,但我明白我们有很多想法还没表达出来。”

《Hey Trouble》是前主唱Victoria Bergsman离开乐队后的第一张专辑。“从某方面说出《Hey Trouble》算不上好主意,我想主要是当时亟待去证明我们有很多想法。也可以说,做这张唱片让我们乐队能够坚持下来,”Lisa回顾那段日子,“我认为里面大部分作品都还不赖,但自己现在听起来都会感到气馁,那都是些伤感和痛楚的事。虽然我们每个人都假装挺好,但你不得不对Bergsman的离开感到伤心。我们从小就是好朋友,并且一块组建了这支乐队。”

事实上在更早的专辑《In Colour》,Bergsman就已经显露自己不在状态。“在那个屋子里你能感觉到什么,很明显当时她并不享受,其他人也没觉得多来劲。”Lisa后来如此回忆当时的场景。录完专辑后,他们举行了一系列的巡演,霉运接踵而来,先是在纽约他们的乐器被一盗而空,在波士顿Bergsman濒临崩溃,他们不得不取消剩下的美国巡演。其后在BBC电视节目演出的前几个小时,Bergsman宣布她将退出这支八人团的乐队。对外的解释是她已经厌倦了音乐工业的游戏。

对于Bergsman来说,这支乐队陪伴她度过了十一年,当年她在一所艺术学校认识了Maria,其后和Lisa三人组建了The Concretes的前身Honorary Concretes。在乐队里担任风琴的Per Nystrm简述了乐队形成的过程:“当时我正在另外一支乐队叫Monster,我们被邀请去Lisa和Maria的生日派对作为演出嘉宾,由此我认识了The Concretes乐队最初的成员。她们问我要不要加入这支乐队,我答应并且带来好友Makus(The Concretes的前吉他手),经由Makus介绍,Martin也加入了乐队担任贝斯。后来Makus退出乐队,我把好友Daniel叫来顶替他的位置。”

乐队在组建头三年内由一支三人女子乐队发展到六人团,直到录制第一张专辑,乐队需要找吹号手,Ludvig和Ulrik加入了乐队。事实上乐队找到的是两名多面手,俩人从吹号、键盘、风琴到曼陀林等等玩意儿都能露一手。而在这张同名专辑里,大部分作品运用管弦乐编曲的方式,小喇叭在作品里总会恰到好处的吹响,使得整首作品顿时清新昂扬。

首张同名专辑《The Concretes》大获成功,《You Can't Hurry Love》受到众多电影配乐的青睐,《Say Something New》、《Warmly Night》成为传唱热门。

2007年对The Concretes来说不算是好年份。Bergsman离开乐队后,马上开始了其个人项目Taken By Trees,并且在这一年发行了专辑。乐队的主和声之一是吉他手Maria Eriksson,她从2002年开始便与人合作了乐队Heikiki,似乎无心成The Concretes主唱。原来司职鼓手的Lisa Milberg顶替了Bergsman留下的空缺,新鼓手Dante Kinnunen加入乐队。对Lisa来说是一段不小的折磨:“你知道当时出了那样的状况,大部分时候我都一团糟。后来我意识到自己所能做的就是去尝试,并把它做好。”糟糕的还不仅于此,Bergsman的离开意味着乐队创作方式都需要调整,写歌和如何去唱都不是件轻松事,“歌曲其实已经在我的头脑里,但我就是没法像过去那样很好地将它实现。”

像较劲似的,专辑《Hey Trouble》只在录音棚里待了一周,并在2007年发行。评论并不买他们的帐,批评的声音都集中在失去了Bergsman的好嗓子。The Concretes像是一只欲脱缰的小野马,但在过去,Bergsman柔软的声线能够将这闹气腾腾的劲儿安抚下来。虽然巡演继续进行,但所有人都以为The Concretes都快走到了头。

此后乐队离开了人们的视野,乐队成员都有自己的生活、工作要忙,偶尔也会碰头去参加他们认为有意思的演出。有成员改行去马戏团扮畸形人,跟着到处跑一去便是两年,甚至后来没了音讯。Lisa坦露这段时期对乐队来说够艰难,但有一件事是明确的,“两年前我们已经开始在打新唱片的主意”。2009年的圣诞节,The Concretes成员们都在斯德哥尔摩,他们举杯商量着该是将新专辑提上日程了。

半年的时间,在2010年6月,他们预先发布了单曲《Good Evening》,并且声称将带来一张Disco式的新专辑。你可以想象70年代将瑞典流行音乐带到国际的ABBA,或者更早的Bee Gees、The Supremes,以及从The Supremes单飞后的Diana Ross,这些曾经是列入The Concretes致敬名单或是深受影响其的乐队——而重点在于他们的作品或多或少都有Disco的元素。“我们乐队喜欢的那种喜怒无常的Disco,而非70年代在榜单上的(歌曲),”Per否认这是张致敬之作,“从某一方面来说,这张专辑深受多个流派的影响,而不仅仅是Disco。”新专辑加入了更多合成器的元素,专辑《The Concretes》令人惊艳的喇叭声效完全消失了,谈到新专辑与《Hey Trouble》的区别,Ludvig如是说:“我想《Hey Trouble》是一张以键盘为主的流行专辑,而新专辑则是一张旋律抓人的舞曲作品。在合成器的使用上,《WYWH》相比来说有一个整体的想法在里面,而《Hey Trouble》还仅仅是简单的点缀。”

主打曲《Good Evening》里,主唱Lisa的声线置于回响的空间里,带着史诗般的悲伤之气。“去认识你的唱腔这是一段很有意思的过程,你每天都在用它,去买牛奶、问路,跟你的妻子聊天但事实上你并非真的能控制它。”Lisa回过头来谈这几年的心得,“我找到更合适的演唱方式,我能感觉到自己能更好的控制它,知道要怎么达到我想要的效果。”

听过The Concretes以往唱片的乐迷,大概也忘不了这支乐队对专辑封面的奇特想法:从2000年的EP《Boy,You Better Run Down》开始,部分封面都延续格子铺拼图的设计创意。但是《WYWH》的封面——一幅油画展示风平浪静的小镇,Lisa说那是从她老妈的男朋友那里找到的长达一个世纪久的油画,“我知道我想要斯德哥尔摩(的场景)——要用油画而不是照片的方式——我希望一看到这个封面就能想到瑞典。这刚好是我想要的,一颗孤独的树、海,以城市为背景。你看到这幅画面的时候,如果不尖叫至少也想轻轻地低语,WYWH。这就好像你一下子找回了丢失的部分。”

这篇文章以Lisa自己的一番感悟结尾,兴许还颇为契合这支成立十五年的乐队:“我发现在过去的每一天我都在变得更为忧郁,其实我不希望那样。但我也越来越意识到,人们都生活在自己脆弱的小世界里胡思乱想,觉得其他人不会这样。令人欣慰的是这是不可能的。在这个世界上,我们都太聪明太愚蠢,也太敏感了。”

问答

2010年你们受邀参加了在北京举办的长阳音乐节,在这次演出你们只有6个人出现在舞台上,对你们来说表演是否会是某种缺失?

Ludvig Rylander:Maria在唱片里有很好的和声,Ulrik负责多种乐器的效果,他们俩人有事没法到现场。但换句话说,在现场去精确地还原一张唱片的效果几乎不可能,而且也相当无趣。好的是我们乐队还是比较灵活,我们的现场可以只有四个人演出,也可以八个人甚至更多。这并非有好坏之分,只是出来的效果不同。

你们的新专辑叫《WYWH》,你打算让听众联想到“Wish You Were Here”,或者你们的意图是用缩写的方式让听众找到自己的解释?

Lisa Milberg:正如你所提到的,我用缩写正有此意。我希望留给听众空间,可以联想到“Wish You Were Here”,“What's Your Waist and Height”等等。我也觉得这样联想起来是会有画面感的,但是我并不希望你们就此理解,不仅仅读它,还能够继续发散自己的思维。

对于中国的乐迷来说,瑞典有很多特别棒的音乐,请谈谈在你眼里的瑞典音乐?

Per Nystrm:我其实并不认为瑞典音乐有什么特别的。当然我认同这个国家创作出了不少好音乐。我想有一个原因可能是在学校里孩子们受到专门的音乐课熏陶。很多孩子学乐器特别早,并且他们也很早就成立了自己的乐队。在瑞典几乎每个地区都会有新乐队在不断涌现。

(文/loafe)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