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静文先生谈胡一川

时间:2009-09-02 15:51:44 | 来源:艺术中国

 

你妈妈身体还好吗?

胡珊妮:我妈妈在1981年就去世了,…………..

廖静文:你们有几姊妹?

胡珊妮:我们四姊弟,我是老大,是在解放区出生的,两个妹妹是在北京协和医院生的,听妈妈说,我的妹妹还是您到医院去接他们回家的,(廖:对对)还送了一件粉红色的小毛衣,妈妈说还是您织的,你还记得吗?(廖:对对,记得)妈妈说您那时很关心我们,还经常问孩子的情况。

廖静文:回忆那一段日子,我觉得是我生活里最美好的,那时悲鸿好高兴的,跟胡一川同志,跟罗工柳同志,跟这些解放区来的同志相处的非常好。

胡珊妮:记得爸爸说,《开镣》是在家里画的(50年在煤渣胡同),您们到我们家里来,徐悲鸿院长看到了爸爸的画很高兴,当时还没有画完,别人都还不知道有这幅画,徐院长就马上把这幅画介绍到国家正在拍的一部纪录片《锦绣河山》的电影上去,1950年还代表国家到苏联举办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艺术展览会》上展览,爸爸说,徐院长特别重视艺术,特别重视人才,看到好的作品他是发自内心的喜欢她爱护她。(廖:对对)有这件事吗?您还记得有这个过程吗?

廖静文:知道,当时《开镣》是我看见的,我和悲鸿都看到,都很震动的,当时给大家的影响很大,艺术要反映时代,要向解放区的同志那样,要用自己的画笔去战斗,当时影响是很大的。

胡珊妮:爸爸经常都会回忆起与徐院长一起工作的那一段历史,爸爸说是徐院长发现他能画画,因为他的画比较有个人的风格,以前他的画很多人不是很理解,但是徐院长非常理解他,特别是一看到他画的《开镣》,就给他很大的鼓励,《开镣》能代表国家到苏联展览,都是徐院长支持和帮助的。因为爸爸当时是作为党的领导工作者到美院来的,社会上还不知道他是画画的,他觉得徐院长给了他很多的鼓励和支持。

廖静文:我记得的,胡一川同志画的《开镣》影响很大的,很震动的,悲鸿经常跟学生说要向胡一川同志学习。他们在一起的一段,我有时回忆起来,我觉得是我生活中最幸福的,悲鸿也非常愉快,大家在一起工作合作得非常好。

胡珊妮:我应该早一些来看您,听了您说的我很感动,以前大家对这一段历史都不是很知道,因为爸爸在中央美术学院的时间比较短,只有三年,但是与徐院长一起工作的这一段时间是非常有意义的一段历史。

廖静文:是的,所以给我的印象是很深的,他是很好的同志,也是很了不起的画家,现在老一辈的慢慢的去世了,年轻的一代对历史不了解。现在应该把它补上。

胡珊妮:谢谢您!祝您多保重!

                                                                                    2003年10月于北京

<  1  2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