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静文先生谈胡一川

时间:2009-09-02 15:51:44 | 来源:艺术中国

1950年 组建中央美术学院时与徐悲鸿

(作者按:2003年因为要为爸爸举办一个纪念活动,我去拜访了徐悲鸿先生的夫人廖静文先生,现将廖先生的谈话录音记录如下)

胡珊妮:您能回忆中央美术学院建校时我爸爸与徐悲鸿先生一起工作的情况吗?

廖静文:我觉得胡一川同志那时还很年轻的,到北京来以后,我记得他那时多次到我们家来,来和悲鸿商量美院的工作问题,他当时是从华北大学来,华北大学与国立艺专合并要成立中央美院。他们在一起商谈,怎样安排学校,怎样安排华大来的教师,详细的我就不记得了。胡一川同志都是来跟悲鸿商量的,多次来看悲鸿,那时给我的印象,我觉得解放区来的同志就是不一样,做工作很细致,也很尊重悲鸿,没有因为悲鸿是个党外人士就不重视他的意见,非常尊重他,来征求他的意见,共同商量,看他们谈的特别融洽,也特别高兴,详细内容就不记得了,他给我的印象是非常亲切,非常谦虚,也非常认真的仔细的与悲鸿商量并校的工作。

一个是胡一川同志,一个是罗工柳同志,他们两位在成立中央美术学院的时候都是做了很多工作的,在成立中央美术学院的问题上后来有些忽略,现在能回忆起来,把他补充起来是很好的,这也很有必要,我们写历史都要力求完整,真实。

胡一川同志对美术事业的贡献是很大的,我觉得当时创建中央美术学院有他的功劳在里面,他做了很多工作,不应该忘记,后来他又创作油画(1950年创作开镣),也是很了不起的,那时工作很繁忙,他还是继续创作,这个悲鸿也跟我讲的,他说解放区的同志就是不一样,干劲特别大,是拼命工作的,他当时创作的油画,还有罗工柳也创作了油画,悲鸿都很高兴,他创作的《开镣》,我去看过,他创作的《开镣》,还有罗工柳的地道战,当时都给悲鸿很大的影响的,悲鸿都鼓励学生要画反映我们时代的作品,要向老区的同志学习。

胡一川同志待人诚恳,对工作热情,他培育的学生很多,也是解放后新中国美术教育历史上几位著名的领导之一,他做了很多开创性的工作,从中央美院他跟悲鸿共事一起把中央美院创办起来,后来他又到武汉,到广州开辟新的教育工作,我觉得他贡献很大的,大家应该纪念他,所以搞一个纪念活动,出集子,乘有些人还在,大家写写文章,回忆他怀念他这都是应该做的。

1  2  >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