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运甫:谈“中国传统元素”在设计中的应用

时间:2009-06-17 11:09:13 | 来源:博宝网

ID为15685的组件出现问题!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第十届全国美展”专家访谈之四

袁运甫:谈“中国传统元素”在设计中的应用

从第十届全国美展艺术设计作品展的主题“和而不同——设计让我们的生活更美好”,足见第十届全国美展组委会对中国传统元素、传统精神的重视。当然在第十届全国美展艺术设计展的许多获奖提名作品中也体现了对传统文化的妙不可言的运用。本届全国美展组委会委员袁运甫先生给我们介绍了这些优秀的作品,阐释了他深刻的设计理念和主张——和而不同,设计让我们的生活更美好。

    记者:您认为这次设计展中的一些优秀作品具有什么特征呢?

袁运甫:我认为最重要的是它的理念,它的理念追求非常明确,比方说中国的“和而不同”就是从中国文化的思考出发,同时也是与时代同步。这两个方面很重要,一个是传统的文化理念,一个是最新的艺术感受与成就,包括一些新材料、新技术的应用,这两个东西结合起来必然出新东西。优秀东西都具有这种理念,你比如说《中山岐江公园》,俞孔坚先生的创作,他把一个废弃的工厂变成一个公园,真是化腐朽为神奇。本来这个工程已经败落了,我亲自去看了,所以有感触。它有1600多个工人,后来就完全成了一个废弃工程,甚至成了一个垃圾堆,中山市的政府官员也非常聪明,希望把它改造成一个公园,把废弃的那些水泥去掉,就保留那些主干框架,刷上红颜色,它的历史痕迹还保留在公园里,但新增了很美的结构,还有一个水塔,把它改造成一个灯塔,夜里照明也非常好。这些东西都不是推倒重来,把所有的旧的东西都推光,而是在原有基础上经过改造的,整个的骨架结构,变成一个特色的门,利用透视感,使人进入到公园里面去,这些都非常优秀。包括金奖提名——陶艺作品《故乡情组器之一——涌波》,技术已经熟练到无以复加了,烧成1300度产生窑变的技术掌握已经很纯熟了,高度的技术掌握再加上新的观念、创造的意志来表现舟山群岛大海的感受——涌波,非常浑厚,非常有力量感,像这种作品就堪称国宝级的艺术珍品。包括环境艺术设计作品《南京路下沉设计方案》,它淡化那种下沉痕迹,整个作品使人感到具有天然的合理性,安全性,它拼命地把很多直线的东西用弧线代替,充分体现了设计为人服务的第一性的思考。

我觉得“和而不同”观念具有非常丰富的内容,既有艺术的多样性,又有不同因素思考的统一性,不是自我表现,所以我觉得“和而不同”是很科学、很有文化、很有现代意义的对现代艺术最本质的一个出发点。另外,浙江的服装也非常优秀,去年两个金奖,今年可能三个,太优秀了,每次见到服装,我都感觉艺术的经验、深度都不仅是依附于一个形式,它从面料的加工就已经作了很深刻的研究。有一个小女孩,很年轻,她的服装全部是白色的,在面料加工上做了非常精细的讲究,整体的感觉很神奇,很典雅,很了不起。还有那件蓝颜色的蓝印花布服装,像蜡染的一些服装,颜色运用非常少,但效果非常好,它的纹色、加工都是在最显要的地方显示出来精心局部的加工,不是平均对待的,有些地方加工,有些地方打开。所以设计哪一些需要细节加工,哪些要考虑人体的结构来裁剪,它这个一针一线安排都要合理科学,它的艺术性的表现必然是“画龙点睛”,这个“睛”的表现能使作品达到一个新的境界。

所以在这个时期艺术设计的水平取决于三点:一个是学习的圈子,一个研究的外围,一个是作者的创意。

 

1  2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