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描是坚韧的人对这个所变的世界留下的痕迹

时间:2009-06-16 09:49:46 | 来源:人民网 作者: 朝戈

我喜欢画和喜欢读素描,在我的眼中,吴长江在中国是唯数不多的几个优秀的和纯粹的素描家之一,吴长江的素描的最大特点在于,他把自己的卓越的素描技艺与青藏高原的那种特定的生活魅力融合和沉浸于其中,能完整做到这一点的人很少。

与老吴公事的这十几年中每给我的印象是几乎每个暑假,吴长江都会风尘朴朴的从西藏或青海赶回,然后拿出一那充满生活气息的,散发艺术技艺的素描。于是我们共同欣赏和探讨这些素描那真是一种快乐。

吴长江在1995年创作的《巴塘牧人》,首先映入我的眼,并且长久的使我停留在这张画面的特有的魅力之中,这幅画所特有的沉静气氛,是在老吴的画中也不是多见的,首先这个中年藏民的服饰和特有的眼镜、帽子,等这种装饰很奇特的构成这个画面的风貌,然而真正能吸引人眼球的是,他能在这个时刻展现出的那种牧人特有的宁静,这张画能把人带入一个特定的属于高原时空的,这幅简洁的素描,把热病的脸部安排在了一个最恰当的最有空间余地的求知上,使这个对角线构图有一种向左侧延伸的感觉。

当一张素描即能给你新鲜的印象、敏锐的分析又给你某种熟识感,我相信这样的素描它是真正进入了艺术创作的过程和它在生活与艺术家的这样一个微妙空间中创作出的一种新的事物,那么《巴塘牧人》这张素描,我认为是这样境界的作品,我们再看看老吴在1998年创作《帐房内的牧羊女》,这幅作品有一种特别迫近的现场感,整个画面的主任公和她生活的环境以及远景,非常有机的统一在这幅素描中,这幅画很好的把观众带入了那样一个高原和藏民所特有的生活空间,至于那里所展示出的光和空气,作者用最简约的笔法,在我们眼前呈现出的这个女牧民略有被动的神情和 质朴的形象特征,这幅画巧妙的掌握了构图,使构图的升秒 方有很好的延伸感。

我们再看看作者2002年创作的《泽库青年》这幅画把人物安排在正中,这个青年藏民的特有的神情使这幅画成为大家无法忘记的作品,这幅画非常敏捷的描写了只有青藏高原孕育的那种人物所特有的民族性格,那种强憾有力的形象特征,我接触过这个类型的藏族青年,他们会在片刻之中,把自己的咄咄逼人的有力的性格特征用自己的眼神和有力的外貌展现出来。老吴的作品刚好是很好的捕捉了这一切具有绘画性的人物性格。

还有一张作者2003年创作的《拿佛珠的牧人》。我认为这张作品,是吴长江素描中非常具有特性的作品之一,画中的人物憔悴的面容和恢谐的情趣与这个苍苍的梁以及他摆出的这个有趣的动作,都是只有在西部高原中生存的人所逐渐积淀出的在中积淀的这样一个有趣的人格特征。

在吴长江的很简约的笔画和构图之中,这种鲜活的难以言喻的形象跃然纸上。这是我非常喜爱的也非常认为卓越的一幅作品,画中的人物的恢谐与沧桑以及那手拿佛珠的状况,都是极具表现力的。

 

1  2  >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