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典艺术 主流声音 您的位置: 首页>传统民俗
 关键词推荐
 浏览中国网栏目

吾屯唐卡的历史沿革及艺术特色

艺术中国 | 时间: 2009-06-02 14:45:44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据隆务峡谷伦曲志《达哇卡其雪扎》记载:吾屯人的祖先智坚措、赛松、贡保多杰、兄弟三人到尼泊尔拜答玛班杂等著名绘画艺术大师为师,系统学习的佛画绘画技巧,最终达到了出神入化的境界。他们学成返藏后,依照护法神的语言及父辈的教诲来到了朵麦地区,先后在成都、南海普陀山、五台山、梁州、嚓哇绒、卓尼、兰州等地绘制了无数佛画,由此,“卫藏佛画师”的美名响彻藏域内外。其中赛松之子僧格坚参、华达僧格、男觉僧格三兄弟号称“三僧格”,来到热贡地区的僧格雄(今吾屯地区)定居下来,而他们所传袭下来的藏传佛画艺术也就成为热贡艺术的发端。

 





当然,关于热贡艺术形成的年代问题,学术界说法不尽相同。热贡艺术研究所发行的油印本《热贡艺术简介》中介绍说,“热贡艺术形成于公元15世纪前期”;苏万青所著《青海吾屯地区藏族绘画艺术说略》中说,“热贡艺术产生于15世纪末”;沈月才所著《继承与创新》中说,:“14世纪初,格曲河流域的四村庄等地的佛画艺术极为盛行”;久迈特却所著《热贡艺术简介》中说,:“曼唐派、钦泽派、协岗派在藏区广泛盛行时,热贡南北上下各村庄出现过不少画风不同的画家”。关于热贡艺术形成的年代尽管有如上的种种说法,但一般来说在一个较长的历史时期内,热贡艺术并没有多大的发展,只是到了15世纪初期,热贡艺术才开始有了新的起色。根据民间传说还和《隆务寺志》记载,藏历第六让迥之水马年(1342年),隆务寺奠基修建时,因当地缺乏佛像画师,故从西藏请来了画技高超的艾巴。从此热贡艺术才有了较大的发展。 





嘉木央协巴· 阿旺宗哲(1619-1721年)创建拉卜楞寺时特邀拉萨德庆寺密宗院的画师才培为其绘制佛像。随后,才培来到热贡地区大力扶持当地的青年画家,积极推广钦泽派绘画风格。自此,热贡地区隆务河两岸的画家层出不穷,热贡曲玛被誉为“画家之源”,曲玛林中的画师“之美名传遍四方。热贡地区最具才华的唐卡艺人当推加毛拉干(又名僧格雄拉干,公元1767-1807年),他继承和创新了热贡艺术,对热贡艺术的发展做过重大贡献。加毛拉干是热贡地区玛囊比塘(今青海循化县尕楞乡帏塘村)人,别名帏巴·穆盘达瓦,因精通佛教显密经典,从不人云亦云,故被称为华丹嘉措(意为大得如海)。他的唐卡、壁画作品遍布青海省尖扎县昂拉寺弥勒殿、循化县文都寺、甘肃省夏河县拉卜楞寺大经堂殿门上勾勒阿聂玛沁神之草图时天空突降大雨,故将该像称阿聂玛沁喜悦像。他用鼻血绘制的中怙主卷轴画至今保存在塘央琪寺,色泽依然如故。

综上所述,正是由于不同地区、不同流派的艺术交汇与融合,吾屯唐卡艺术逐步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地域性艺术风格。从画风来看主要受格鲁派宫廷画派-------新曼唐派的影响较大,因此总体上继承了新曼唐派的绘画风格。

吾屯唐卡的艺术特点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造像度量严格,色彩鲜明底色以蓝色为主;

2)楼宇山水云雾等背图案纷繁复杂,布局严格,民间图案及青山绿水明显趋于汉化;

3)推崇描金、贴金等用金技艺,且技法精湛;

4)画工精细,人物形象生动逼真,感情色彩浓厚;

5)渲染层次分明细腻,立体感强;

6)象征作为艺术表现手法之一被广泛应用。

    热贡艺术本质毕竟是服务于宗教,审美意义从属于宗教意义。因此,其构图及艺术表现形式上不可避免的受到某些限制,其创作的灵性和技艺的发展仍然是较为迟滞和谨慎的。

下一页
上一页彩绘唐卡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昵 称 匿名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