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典艺术 主流声音 您的位置: 首页>传统民俗
 关键词推荐
 浏览中国网栏目

彩绘唐卡

艺术中国 | 时间: 2009-06-02 14:49:16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彩绘唐卡,是传统绘画唐卡,用明亮的色彩描绘出神圣的佛的世界;颜料传统上是全部采用金、银、珍珠、玛瑙、珊瑚、松石、孔雀石、朱砂等珍贵的矿物宝石和藏红花、大黄、蓝靛等植物颜料。这些天然颜料保证了所绘制的唐卡色泽鲜艳,璀璨夺目,虽经百年的岁月,仍是色泽艳丽明亮。这是现代化学颜料所无法比拟的。矿物质颜料由于自身的物理特性,研磨调和后,仍然非常滞重,用一般非常讲究色彩的用法,特别是红、黄、蓝、白等颜色表示的象征意义有一定的民族性。白色表示吉祥、纯洁、慈的画笔很难运笔作画,唐卡的传统画笔锋豪是用猞猁的尾毛制作的,这种画笔饱蘸这些特殊的颜料,仍能运笔自如,潇洒作画。

唐卡在绘画工艺中悲、和平;蓝色表示怒、严肃、凶恶但不失美感;红色象征权利;而黄色表示功德广大、知识渊博。黄色特别适用于刻画性格温和,又稍带有严肃的人物形象。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昵 称 匿名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