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野口勇遇见齐白石,会发生什么?

时间:2017-10-17 11:24:49 | 来源:收藏杂志

资讯>艺市>

▌由古根海姆奖学金开始的旅程

1930年至1931年,野口勇在中国北京逗留了6个月。笔者从纽约图书馆借到的两本野口勇传记《The Life of Isamu Noguchi:Journey without borders》(Princeton University Press, 2004),以及《Noguchi, East and West》(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Press,1992),对此均有不少记述。

野口勇原本在哥伦比亚大学学习医学,同时到曼哈顿下东区跟从艺术家学习雕塑,不久之后,他决定放弃学医,专门学习雕塑。由于他在头像雕塑方面的成绩,1927年获得古根海姆奖学金,因此,有了机会前往法国巴黎,进入著名雕塑家布朗库西工作室学习两年,之后回到纽约,在曼哈顿下城从事雕塑、园林设计等方面的专业创作。

  野口勇《摔跤手》 1931年作 野口勇博物馆藏

  野口勇《母与子》 1930年作  Alexandra and Samuel May收藏

1930年,已经游历过欧洲的野口勇为了寻找远在日本的父亲前往亚洲,遗憾的是遭到父亲拒绝,继转道中国,因而发生了在北京与齐白石相遇的故事。

野口勇后来在雕塑和园林设计等方面成为世人称道的艺术家,其作品融汇东西方的简练和诗意,不但在美国,而且在日本等地广受欢迎。位于纽约皇后区的野口勇博物馆,展示了野口勇的许多雕塑作品,博物馆的园林,也是他融汇东西方艺术精神亲自创作的作品。

▌野口勇的中国情结

  野口勇《母与子》 1930年作  蓝南基金会藏

1938年,在野口勇离开中国8年之后,日本军队正在疯狂侵略中国,野口勇用中文在一幅抱婴母亲的作品上写下题识:“我从伟大的中华民国,学习生命的艺术。今天侵略者蹂躏这亚洲大陆,忘记日本文化的根源,我不愿意忘记我艺术的宗师。大中华的子孙呀,你们生在多难的环境中,更能养成爱好和平反抗残暴的性情。你们是将来的创造者,为中华建立新的运命。野口勇识。一九三八年三月九日。”在他落款名字下面,钤齐白石所刻“野口勇印”。

  齐白石刻朱文“野口勇印”  寿山石质

这段话体现了他的反战立场, 表达了他对中国人民的同情和支持,以及对中国文化的热爱。此段题跋用毛笔以中文书法写出,不少朋友都怀疑,一个仅仅在中国逗留过半年的外国人,是否能够写出这么漂亮的中国书法?不过野口勇虽然生在美国,其实在日本长大,用毛笔写中文书法对于日本人来说并不困难。

※ 本文根据美国纽约/陈儒斌《当野口勇遇见齐白石》一文编辑整理,原文刊载于《收藏》2014年05月刊

1  2  3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