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野口勇遇见齐白石,会发生什么?

时间:2017-10-17 11:24:49 | 来源:收藏杂志

资讯>艺市>

▌胜泉外吉先生的回忆

  野口勇《男婴》 1930年作  密歇根大学美术馆藏

在密歇根大学新闻中心中文编辑苏德冰女士的协助下,笔者获得了一份1962年胜泉外吉先生关于齐白石与野口勇的手写回忆笔记影印件,下面的文字来自苏女士的翻译整理:

1925年的秋天,我通过伊藤为雄(James Ito) 认识齐白石。有一天,一名女士拜访我,带来齐白石的画作,那是一幅人物画作。我欣喜万分,因为当时我的齐白石画作收藏第一次有了人物画,所以我果断买下。 那位女士是齐白石的第二位太太。往后那位女士经常带来齐白石的画作。 截至1932年离开北平的时候,我拥有30幅齐白石的作品。

1931年,一个朋友介绍野口勇给我认识。野口勇刚游历完欧洲,得到古根汉的奖学金来学习艺术。他打算经北平去见在日本的父亲,但是他的父亲不是很想见他。有一天,朋友邀请野口勇来我家吃饭,我向他展现了我的收藏。

  齐白石《葡萄》 1930年作  野口勇博物馆藏

  齐白石《白菜》 1930年作  野口勇博物馆藏

当他看到我于1925年买的齐白石《白菜蘑菇图》时, 他双眼发亮,走上前,凝视着“白菜”说:“这是真正的艺术。我这一生从来没有见过这样的作品。(This is the real art. I had never seen such a production in my life)”。他问我,这位画家还在世吗?我可以去见他吗?什么时候去见他。我说:“就明天吧。” 第二天一早,我们前往齐白石的住所。当时我的中文水平不需要翻译,我正打算介绍双方结识的时候,奇妙的事情发生了。他们并不需要我的介绍, 就已一见如故,简直就是心有灵犀(great minds run in the same channel )。野口勇叫齐白石作画,在我看来这是他表达对齐白石的崇拜,齐白石也照做。之后我与野口勇离开了齐白石的住所。回程中,他一语不发。野口勇的作品在我女儿手里,你可以从中看到野口勇作品在见齐白石前后的变化。

1  2  3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