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文化高岭与艺术地标

时间:2017-10-11 17:01:20 | 来源:雅昌艺术网

资讯>艺市>

在景德镇,王锡良(b.1922-)被瓷界尊为泰斗,虽然已年逾95岁高龄,王老依旧执著于瓷艺,人们称他为“德艺双馨”的老人。究其因,固然在于他的艺术成就高,是1979年全国第一批命名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也是当时景德镇高标秀出,获此殊荣的第一人;还在于他的人品好,淡泊名利,虚怀若谷,对艺术的一往情深,不懈追求。

但我们所了解到的,大概仅限于网络上的简略介绍。这位德高望重的老人,他的艺术人生由何而来,他有多少鲜为人知的故事,或许我们并无知晓。

今天,让我们走近大师,去寻访这位老人的点滴过往!

·孩提时代·

  2017景德镇国际艺术陶瓷拍卖会 预展LOT 1159

七星岩·粉彩圆盘

题识:借得西湖水一圈,更移阳朔七堆山,堤边添上丝丝柳,画幅长留天地间。

钤印:江山如画

底款:景德镇製

创作年份:1977年(丁已年)

D:33cm

RMB:600,000-700,000

宋宣和元年,不知是何种神使鬼差,安徽休宁县的一族人迁至离景德镇不远的一处山上建村。在黄山与怀玉山余脉的群峰环抱间,这座山村虽然只有海拔八百多米,但与在休宁的老宅相比,显然高得多了,于是世界地图上,多了一个叫高岭的地方。

距高岭命名八百零四年的癸亥年大年初二,景德镇小黄家下弄一幢土屋里,春天的风将鞭炮掀起的烟雾吹散之后,接着送来接生婆类似唱曲的声调:“先洗头,做王侯;后洗腰,一辈要比一辈高;洗卵蛋,做知县;洗腿沟,做知州。”这被接生婆擦洗着的婴儿自己当然并不清楚,他只是哇哇地哭着,以高亢响亮的喊声来到人间。这个孩子,叫王锡良。

  2017景德镇国际艺术陶瓷拍卖会 预展LOT 1196

粉彩人物册页(4件)

题识:七月七日长生殿,夜半无人私语时。壬午秋月,桃源王锡良写于乐禽小园。

玉树当风壁月斜 ,丽人新谱后庭花 。壬午秋月,桃源王锡良写于珠山。

偶向芝生歌一曲,纷纷庭树落红芳。壬午秋月,王锡良写于景德镇。

踟蹰漫作叮咛句,未别先期再会縦。壬午王锡良写。

钤印:王氏;之印;锡良;之印

创作年份:1942年(壬午年 )

RMB:600,000-800,000

九百年过去了,高岭成为景德镇陶瓷的通用符号。

九十年过去了,王锡良成为景德镇的文化高岭和艺术地标。

高岭的高大,不是海拔,是它母亲般的默默奉献,是它身体上白色黏土近千年源源不断的给予。正是这种奉献与给予,使得景德镇在经历了元、明、清等朝代后走向了瓷的巅峰。

  2017景德镇国际艺术陶瓷拍卖会 预展LOT 1149

杏花吹笛诗意·粉彩瓷板

题识:杏花疏影里,吹笛到天明。癸酉年夏月 王锡良作于珠山。

钤印:王;锡良 ;春光常在

创作年份:1993年(癸酉年)

H:66cm W:35cm

RMB:1,100,000-1,300,000R

王锡良的高岭,不是高官,不是厚禄,甚至不是艺术成就。他以近百年的徐徐春风,温暖着这个不时透着寒冷的世界;他用一颗安详的心,抚摸着这个浮躁的社会;他用深谙世故而不世故的修为,筑起了自己的人生高度。

他以柔软的心灵践行着安徒生的一段话:使得人们幸福的并不是艺术家不朽的名声,并不是王冠的光辉;幸福存在于人们对清贫的满足,存在于爱人和被人爱之中。

正如高岭是在不断将自己掏空的过程中,体现出大爱无疆,王锡良也是在不断向人间释放暖意的过程中,渐渐筑起了在人们心目中的高峰峻岭。

  2017景德镇国际艺术陶瓷拍卖会 预展LOT 1024

江山如画·粉彩胆瓶

题识:江山如画。一九七九年锡良写

钤印:王

底款:景德镇製

创作年份:1979年(己未年)

H:16cm D:6.5cm

RMB:220,000-300,000

1  2  3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