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私人珍藏晚清民国书法齐整登现嘉德香港秋拍

时间:2017-09-16 14:10:24 | 来源:雅昌艺术网

资讯>艺市>

游艺闲情

对联是一种有严谨规则、追逐形式之美,又充满趣味的文字游戏。对联的语言平仄节奏与书法的笔墨节奏相契合,更是一桩妙事。既是游艺,对对子必然成为群体性的活动。这亦是对联所承载的社会功能。

“对联就是这种专门讲求语言节奏的诗歌。众所周知,书法也是讲究节奏的艺术。文字是记录语言的工具,语言的节奏与笔墨的节奏交织在一起,可以造成耳目之间相通的美感。这对于鉴赏对联书法,是比较重要的。

诗篇的长短,律制的宽严,大体与时代相适应。古典时代,篇长而律严,因为生活节奏慢,适合有长篇大论。作者有时间慢慢打磨,读者也有耐心细细体会。到后来,人们阅读习惯趋于懒惰,厌倦膏腴,只想挹取菁华,就不得不挑出诗词的警句。对联可以说是警句。从传播的角度讲,警句更有民众基础,更利于流传。『对那种有力而和谐的语言何以有力而和谐,我们一无所知。这种语言的演说者,既重视声音,也重视语词。』(卢梭《论语言的起源,兼论旋律与音乐的模仿》第七章『论现代韵律学』)汉语语感中所谓的『铿锵』与“和谐』,首先是源于对声调平仄的安排。从这个角度看,对联或诗歌对声音和语词的讲究,与诗歌是相通的,都是对自然语言在本质上的精炼。”(董珊《俪辞骈臻——清代以来的对联与书法》)

“与诗歌一样,对对子是一种群体性的活动。古人遵守共同的律制规则,举行诗歌联唱,例如汉武帝与群臣在柏梁台联欢,每人作一句入韵的七言句,就是柏梁体;诗人唱和有步步跟随前人韵脚的『步韵』,闽越文人举行诗钟,是考验才思敏捷的比赛。日本贵族的连歌,是每人作一段,俳句也是如此。而对对子,也有出上联而征求下联的玩法,集思广益,一个出句可得到众多的对句。这是一种同声相应、同气相求的游戏。”(董珊《俪辞骈臻——清代以来的对联与书法》)

  梁同书 1723-1815 行书七言联 立轴 水墨洒金笺 128 x 32.5cm

钤印:山舟、梁同书印

题识:雨农年学兄属。山舟梁同书,时年九十一。

鉴藏印:永安沈氏藏书画印

释文:雪车冰柱风标似,秋月春云意度同。

说明:1. 雨农或为高澍然(清),字雨农,福建光泽人。约清仁宗嘉庆二十年前后在世。官内阁中书。旋告归。澍然生平,于世俗嗜好,一不系怀。好治古文辞。

2.“永安沈氏”,当为清末福建望族,富收藏。明清书画屡见有其藏印。

3.购自广州市文物店。

  杨岘 1819-1896 隶书十二言联 立轴 水墨洒金笺 乙亥(1875年)作 170 x 24cm

钤印:杨岘信印、季仇

题识:仲英先生予旧雨也,又同寓吴下,时诗酒相往还。去年九月五十寿,戒同人勿效张老颂。然予不能无言,引此为赠,不河汉否。越一年,丙子三月,归安弟杨显补署。

释文:醉即眠,醒即歌,是养生第一法;书精品,画妙品,在吾曹有几人。

  胡公寿 1823-1886 行书七言联 立轴 水墨洒金笺 庚午(1870年)作 168 x 30cm

钤印:寄鹤画、公寿、华亭胡氏

题识:澣江司马仁兄鉴之。庚午九秋,华亭胡公寿。

释文:野亭春还杂花远,秋气夜入虚堂凉。

  徐三庚 1826-1890 隶书七言联 立轴 水墨纸本 乙酉(1885年)作 106 x 21.5cm

钤印:闾巷之侠、徐三庚字褎海

题识:丽生仁兄大人属,集汉小黄门谯敏碑,即稀大雅正是,乙酉新秋日。翯然散人徐三庚记于春申浦寓楼。

释文:雅游多好山深远,明德当师人老苍。

  来楚生 1903-1975 行书七言联 立轴 水墨纸本 129.5 x 21cm

钤印:负翁、来楚生印、然犀

题识:拟吉罗居士,旃蒙作鄂仲吕月,楚凫。

释文:高人自与山有素,老可能为竹写真。

说明:朵云轩旧藏。

中国嘉德香港2017秋季五周年庆典拍卖会

< 地  点 >

香港会议展览中心 展览厅5 BC=

1  2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