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私人珍藏晚清民国书法齐整登现嘉德香港秋拍

时间:2017-09-16 14:10:24 | 来源:雅昌艺术网

资讯>艺市>

中国嘉德香港五周年庆典拍卖,将在9月30日至10月3日期间,于香港会展中心举行。“观想——中国古代书画”专场将呈现逾一百七十件精品佳构。其中,“重要私人珍藏晚清、民国书法”专题中多有可赏可藏之作。此专题得自香港重要私人珍藏,其所藏中国书画蔚为大观。此番慨然释出四十件晚清、民国书法,包括梁同书、钱大昕、杨岘、赵之谦、吴昌硕等诸多名家之翰墨。质素、规模,皆极为难得,其中尤以楹联为多。在此丰富专辑中,时习流变与个体风格,金石考据与闲情余事,交相辉映。值得藏家们期待。

摹古师心

清中期之后,随着乾嘉学派的兴起,推动着金石学、文字学蓬勃发展,开启书艺创新的契机。“不求工而自工,亦金石书籍之所成也。”碑学书法大兴,书家衆多,成就亦高。一方面,学者“以碑为师”广泛临习秦汉、六朝古刻文字;另一方面,书家或提出“师古人之心、不师古人之迹”,或筚路蓝缕,不断为碑学书法寻找新元素。形成不同的艺术风格与个体面貌,在师古的基础上形成群星璀璨的晚清书法视域,并对后世影响深远。从此丰富专题中窥见一斑。

  钱大昕 1728-1804 隶书七言联 立轴 水墨洒金笺 144 x 32cm (每幅)

钤印:钱大昕印、辛楣

题识:果亭学长兄先生。竹汀钱大昕。

鉴藏印:海昌钱镜塘藏、缙侯心赏、两溪轩藏

释文:德性委蛇结绿佩,文章粲烂珊瑚钩。

说明:1、上款人或为清人杨维新(生卒年不详),字果亭,号乐愚,与钱大昕为同乡。

2、“缙侯心赏”、“两溪轩藏”爲朱荣爵鉴藏印。朱荣爵,爲民国时期著名的藏家。字靖侯,室名“云松馆”。安徽径县人,久居苏州,精鉴别。

3、此联为钱镜塘(1907-1983)旧藏。钱氏原名钱德鑫,字镜塘,以字行,晚号菊隐老人,浙江海宁硖石人,中国书画收藏大家。

  洪亮吉 1746-1809 篆书七言联 立轴 水墨洒金笺 132 x 28.5cm

钤印:穉存、洪亮吉印

题识:守愚三兄先生。更生居士洪亮吉。

鉴藏印:墨梅楼珍藏印

释文:丹光映水作明月,玉气上天成白云。

说明:上款人或爲潘奕隽(1740-1830),清代学者。字守愚,号榕皋,又号水云漫士、三松居士。吴县(今江苏苏州)人。

签条:洪亮吉墨宝真迹(上、下) 钤印:洁尘

  包世臣 1775-1855 行书四言联 立轴 水墨纸本 78.5 x 20cm

钤印:世臣私印、包氏昚伯

题识:世臣。

鉴藏印:端方所藏

释文:移花得蝶,买石绕云。

说明:端方(1861-1911),托忒克氏,字午桥,号匋斋,谥忠敏,满洲正白旗人。清末政治家、金石学家、收藏家。

  赵之谦 1829-1884 行书四屏 立轴 水墨纸本 134 x 32cm

钤印:赵之谦、赵撝叔

题识:吴仲圭题画诗。际云一兄大人属书。赵之谦。

鉴藏印:四知轩珍赏印、马曼青印

释文:长松生风吹不歇,古涧出泉鸣自幽。玉屑饭余移白石,紫芝歌动振高秋。闻有风轮持世界,可无笔力走山川。峦容尽作飞来势,太室居然掷大千。

  吴昌硕 1844-1927 篆书六言联 立轴 水墨纸本 130 x 28cm 癸丑(1913年)作

钤印:俊卿之印、仓硕、吴

题识:癸丑三月篆于沪上去驻随缘室。望释作望,从侃叔。吴昌硕。

释文:望道吾师孔子,乐天人好如来。

王福厂 1878-1960 篆书宋人词句 立轴 水墨纸本 戊子(1948年)作 128 x 22cm(每幅)

钤印:王禔私印、福厂四十后所书

题识:书弇山居士集宋人汤恢《八声甘州》、王之道《如梦令》、吴文英《水龙吟》、吕渭老《满路花》词句。戊子仲冬之月,福厂王禔。

释文:深掩菭扉,疏雨澹烟池馆;半开竹径,画桥斜月阑干。

1  2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