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欧冠决赛亢奋但有小溪潺潺持续 记一场2.64亿元的拍卖

时间:2017-06-04 10:41:44 | 来源:雅昌艺术网

资讯>艺市>

欧冠决赛一定比拍卖现场好看,不然为什么凌晨起来刷屏全部是“C罗战布冯”?!

  作为一个合格的小编必须给读者福利时间

但是作为码字工作者,我们决定还是好好看拍卖看作品看数据,直到天亮。

在缺少了单件亿元的拍品,甚至是2、3亿元的抓眼球的拍品之外,匡时2017年春拍的近现代书画之夜貌似看起来没有什么吸引人的作品,尤其是在“首个A股上市拍卖公司的第一次大考”的媒体舆论中,当晚三个专场116件拍品2.64亿元的成交额,似乎总觉得不够过瘾,但是平稳的安排和策划中,我们依然发现匡时拍卖的些许变化。

如何用平稳去打一场硬气的战争,这场2.64亿元的拍卖就是最好的策略和答案。

  北京匡时近现代书画之夜专场成交TOP10(数据来源:雅昌艺术网)

原定于6月3日晚间7点开始拍卖的近现代书画夜场,在经历了漫长的等待之后,终于在藏家和买家的不断催促后,晚上9:30分正式开始,和往年常规的澄道近现代书画夜场以及畅怀近现代书法夜场所不同的是,这次春拍中特别推出了一个名为畅怀晚清碑学五大家书法夜场,这三个专场共同组成了当晚的拍卖,共116件精品上拍,实现总成交额26486.8万元,平均成交率为87.5%,三件拍品过千万成交+一个拍卖纪录。

超过千万元成交的分别是3450万元的陆俨少《女真人生活图》、1495万元的康有为《飞白书势铭》、1265万元的张大千《法古四屏》,而作为康有为书法作品的最高价纪录保持者,匡时拍卖再次刷新了康有为书法作品最高价纪录。

  陆俨少 《女真人生活图》约18平尺  3450万元成交

其中,“澄道—近现代绘画夜场”共43件精品上拍,成交率为81.4%,本场总成交额为18869.2万元。虚怀斋珍藏陆俨少 《女真人生活图》以3450万元成交,领衔此次近现代夜场。

紧随其后开拍的“畅怀——近现代书法夜场”共斩获3586.85万元,成交率高达90%。本场中特设二十世纪文人学者专题,共含十六件作品,涉及到十八位书家,唐诗、宋词、诗稿、文稿,内容丰富。

此次北京匡时春拍在“畅怀”古代书法夜场和近现代书法夜场的基础上,精心打造“晚清碑学五大家书法夜场”共斩获4030.75万元,成交率为91%。其中,康有为晚年行书鲍照《飞白书势铭》以1495万元成交,刷新个人作品拍卖纪录。

陆俨少《女真人生活图》其实并不是第一次出现在拍卖市场中,但是前两次均没有成交,这次得以成功易手,但是拍出价格因素之外,陆俨少这件少见的人物画作品非常具有故事性和可读性。

  陆俨少《女真人生活图》中的人物形象

众所周知,陆俨少是一位以山水画见长的画家,但其实在他的绘画生涯中有过一段非常特殊的创作经历,也正是这段经历给这幅《女真人生活图》的创作提供了大量的绘画技法和素材支持。

  陆俨少

早期陆俨少曾经跟随冯超然学习绘画,主要集中在山水画领域,这也就是为什么我们在新中国成立之前见到的陆俨少多是山水画的原因,特别少的涉及到人物的创作。但是在抗战胜利之后,陆俨少面临着生存和养家糊口的压力,他的主要经济来源就是卖画,可是当时的山水画并不吃香,画家就选择了能够挣些稿费的连环画,陆俨少于1951年参加上海文化局举办的连环画研究班,三个月结业,被分配到私营同康书局任绘图员,专画连环画。之后5年的连环画创作,陆俨少画人物的能力大有提高。

1  2  3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