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抱石笔下东方维纳斯《山鬼》现身北京保利春拍

时间:2017-05-31 16:59:56 | 来源:雅昌艺术网

资讯>艺市>

据《荆楚岁时记》记载,因仲夏登高,顺阳在上,五月是仲夏,它的第一个午日正是登高顺阳好天气之日,故五月初五亦称为“端阳节”。后因战国时期的楚国诗人屈原在该日抱石跳汨罗江自尽,后来端午逐渐成为纪念屈原的节日。傅抱石《山鬼》描绘的是是屈原《九歌》中的女神,今天让我们欣赏这位女神的绰约风姿,以此缅怀屈原。

山鬼是屈原《九歌》中的女神,她原是楚怀王之女,名叫瑶姬,夭逝后为巫山之神。我从小就不断听父亲说,我们姐妹的名字都是从屈原的楚辞中选出来的。我名字中的“瑶”字在楚辞中出现不少,但不知为什么,我却以为我的“瑶”字与妖姬有不解之缘。我心中有什么烦恼,只要凝视一会儿《山鬼》,就好像精神振作很多,心境也开阔很多。

父亲所描绘的女子,大都有着激烈的戏剧性的命运。父亲从不借助于激烈的动作,或是复杂的环境,而是着力于开发她们的内心。这些仪静体娴的女子们,默默地,仿佛永不启齿,激荡我们心胸的是她们洋溢着丰富情感的眼睛。这眼睛把她们的人格、她们的历史与心情都倾诉给我们了。

——傅益瑶

  傅抱石 山鬼 立轴 设色纸本 1945年作 133×66 cm 估价待询

竞投本件拍品,请与本公司有关业务人员联系,提前办理特殊竞投号牌。

题识:

1.山鬼。若有人兮山之阿,被薜荔兮带女萝。既含睇兮又宜笑,子慕予兮善窈窕。乘赤豹兮从文狸,辛夷车兮结桂旗。被石兰兮带杜衡,折芳馨兮遗所思。余处幽篁兮终不见天,路险难兮独后来。表独立兮山之上,云容容兮而在下。杳冥冥兮羌昼晦,东风飘兮神灵雨。留灵修兮憺忘归,岁既晏兮孰华予?采三秀兮于山间,石磊磊兮葛蔓蔓。怨公子兮怅忘归,君思我兮不得闲。山中人兮芳杜若,饮石泉兮荫松柏,君思我兮然疑作。雷填填兮雨冥冥,猨啾啾兮狖夜鸣。风飒飒兮木萧萧,思公子兮徒离忧。乙酉冬至前一日,重庆西郊金岗坡下山斋写。新喻傅抱石。印文:傅、傅抱石印、往往醉后

2.扬子先生惠赏,即乞指教。一九五〇七月抱石南京补记。印文:抱石私印

展览:“中国近现代十二大家展”,2017年5月10日至5月14日,江苏美术馆陈列馆。

说明:上款人杨仲子(1885-1962),原名祖锡,亦名扬子,以字行,号石冥山人、一粟翁、梦春楼主;所居曰海燕楼、一粟翁。音乐教育家,书法篆刻家。我国现代专业音乐教育开拓者之一。40年代,与吕凤子、徐悲鸿、潘天寿、傅抱石、陈之佛等后来曾成为全国著名画家的文化界青年才俊汇集重庆。 50年代初,与胡小石、傅抱石等倡议,在南京成立了“新安印社”。

上一页123下一页

1  2  3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