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当代艺术家在海外拍场格局的嬗变

时间: 2016-08-15 17:18:25 | 来源: 雅昌艺术网

首页> 资讯> 艺市

不同于上一代中国艺术家的西方市场崛起,今天我们看到越来越多年轻当代艺术家主动的走出国门,并与西方的画廊签约举办展览,各大海外艺博会中也会频频出现他们的作品,尤其是在二级市场中,虽然在数量上严格控制,也存在相当数量的流拍,但不可否认其在拍卖中的“锐意进取”。

知名度依然是西方藏家对于中国艺术家的选择标准

对于西方收藏家而言,直面这些中国艺术家的作品,知名度在某种程度上似乎成了唯一且重要的收藏标准,所以那些45岁以上且已成熟的中国艺术家成为西方藏家的首选,而对青年艺术家作品的选择则需要非常坚定精准的眼光。

但也是在这样的过程中,以贾蔼力、王光乐、仇晓飞以及后来的段建宇等青年艺术家而言,他们已经在海外拍卖市场中得以深耕,在前辈艾未未和曾梵志之下,也成为西方藏家关注的重点。

日前由Artprice发布的一组数据中,我们发现在2016年度上半年的拍卖中,中国成交总额重回世界第一,总成交额达到23.18亿美元,占有世界市场份额的35.5%;而第二位的美国在上半年度的拍卖成交总额为17.49亿美元,市场份额为26.8%。

而在我们最为关心的出生于1945年之后的中国当代艺术家拍卖情况中,Artprice同样也发布了2015年1月到2016年3月间,中国当代艺术家(出生于1945年之后)的拍卖成交情况:从2015年1月至2016年3月,海外市场至少消化了1500件中国艺术家的作品(占同期在全球上拍的中国纯艺术类拍品的10%),出生于1945年之后的中国艺术家作品有343件,平均流拍率为51%,进一步细化则为出生于1970年之后的中国艺术家作品只有35件,其流拍率为62%。

这样的流拍率对比,正是说明了西方藏家在对于中国当代艺术家的选择中,依然是业已成名的艺术家占据了主流,但是青年艺术家的作品依然成交了15件左右,也说明了青年艺术家在海外市场中缓慢的前行,在不断的展览和博览会的过程中,西方藏家也已经把目光开始转向了中国青年当代艺术家。

而这也可以通过Artprice在三年前的一组报告来得以佐证,在Artprice2013年度当代艺术家50强中,有20位中国艺术家,分别是曾梵志、周春芽、陈逸飞、杨飞云、艾轩、张晓刚、罗中立、王沂东等艺术家,几乎与国内拍卖情况一致,但在随后的三年时间中,仇晓飞、王光乐等艺术家在海外举办展览以及相关活动,其作品也被西方藏家慢慢接受,同时作为2016年拍卖成交最好的艺术家之一,段建宇也在法国拍卖行高何奈特德圣西尔(Cornettede Saint-Cyr)在首次成功拍卖,打开西方市场。

而谈及到中国当代艺术家在海外举办展览的经历,在雅昌艺术网所盘点的2015年度中国当代艺术家海外十大展览中也有所端倪,2015年中国艺术的两个热点话题成为有趣的对应,在这样的背景下考量中国当代艺术走向海外,似乎也发生了有趣的变化——在我们整理的中国艺术家海外十大展览榜单中,大部分艺术家都是出生于1960年之后的中国当代艺术中坚力量,九成展览都是新作个展,囊括了油画、水墨、装置、影像等多种形式,举办地点更是遍布了美国、欧洲及亚洲。前一年,中国艺术家在海外的展览大多集中在雕塑、装置等大体量作品,这种多元化的回归,似乎也从另一个侧面说明,世界关注中国当代艺术的深度和广度,在这一年进入新的阶段。

中国当代艺术家在海外拍卖市场成交TOP10

2016年春拍结束后,在雅昌艺术记者所整理了的在世艺术家(油画雕塑)拍卖成交榜单中,而在随后的这份中国当代艺术家(出生于1945年之后)海外二级市场表现汇总,我们明显的发现其中的不同。

2015年1月到2016年3月中国当代艺术家(出生于1945年之后)的海外拍场成绩单排行

(数据来源:Artprice与雅昌艺术网)

雅昌艺术网根据Artprice所发布的数据,整理了一份2015年到2016年3月间中国当代艺术家海外二级市场表现,并加入对应艺术家在国内的拍卖成交情况,其中十位艺术家分别是艾未未、曾梵志、严培明、李真、陈箴、张洹、王衍成、王克平、张晓刚、Mark Handforth(中国香港出生的艺术家,现为美国籍)等,大热艺术家曾梵志的作品超过5万美元成交的有8件,曾梵志的作品在国内的拍卖成交情况也是位列前茅,是唯一一位进入两份榜单的艺术家,这也和曾梵志一贯的海外路线相吻合,其在国内的拍卖成交纪录也是在佳士得香港拍卖中所创造。

而在整体的榜单中,我们也可以发现一些不同,尤其是因为藏家趣味选择所带来的不同,在国内的榜单中,十位艺术家的十件作品全部为架上作品,且多为艺术家早年间的代表作,如王怀庆创作于1999年的《足-2》双联作等,仅有一件何多苓创作于2015年的俄罗斯森林系列的新作。榜单中的艺术家也是延续了国内一贯的“绘画风格学”,从前年的“抽象热”到今年的“表现热”等。

但是在中国当代艺术家海外成交情况中,却另有风貌。十位艺术家中有将近一半的艺术家是雕塑作品,如李真、张洹、王克平、Mark Handforth等,包含了雕塑、行为、公共艺术等多个种类,其中雕塑艺术家李真的作品也常见于香港地区的拍卖中,并且也曾经在香港地区创造出艺术家个人拍卖的最高价纪录。另外一位雕塑艺术家王克平的作品也常见于各大拍卖中,如在中国嘉德拍卖中,其木雕作品《一家之主》就在2015年秋拍中以7.2万美元的价格成交。

张洹则是榜单中记者较为关心的一位艺术家,2015年度国内拍卖市场中,仅有10件作品上拍,这一方面和收藏家趣味有关系,尤其是国内最近流行的抽象和表现类的作品风头大起,相比较而言,在所有张洹上拍的作品中,均是以行为艺术装换而来。另一方面也和张洹在国外的知名度相关,张洹常年工作生活于纽约,而今距离其上个在中国的个展(2010年佩斯北京张洹放虎归山)也已经过去了6年的时间。

公共艺术作品的上拍也历来是海外拍卖市场的一个重点板块,尤其是以公共雕塑为主,亦包括国外流行的街头喷绘文化等,这在西方成熟的艺术体系中,尤其是伴随着城市的逐步完善以及城市功能的拓展,更加凸显出公共艺术的重要性。而在国内的拍卖中,尚未出现这样的收藏热潮,直到2015年度公共雕塑才逐步成为一个艺术热点,但并未成为一个拍卖热点。

从贾蔼力到段建宇:青年艺术家在海外拍卖市场的新收获

在前辈艺术家之后,我们也观察到青年一代艺术家的海外拍卖市场的路径,作为中国当代艺术的后备力量,前辈们的海外艺术路径,从从双年展、美术馆展览、商业画廊和艺博会的路径走出国门,进入国际化的展览传播方式已经普遍化。但是在青年艺术家一代中,尤其是以王光乐、贾蔼力等人为代表,他们从毕业之后似乎就被纳入到西方艺术体系中,从而伴随着展览的逐步推进,慢慢的海外拍卖市场中试水。

在上文的数据中,2015年1月到2016年3月,仅有35件青年当代艺术家的作品上拍(出生于1970年之后),流拍率甚至达到62%。这一方面和中国艺术品市场的调整有关,另外一方面来讲,这也是青年艺术家有意识的“控制”有关。但即便是这样的流拍率,我们也欣喜的看到其中的某些变化,以及一些新新艺术家的出现,如段建宇。

其中按照中国艺术家在海外的市场来看,曾梵志是第一梯队的绝对主力,已经具有相对广泛的藏家基础,这是毋庸置疑的。在随后的第二热点梯队中,仇晓飞、贾蔼力、王光乐是近五年来的一个热点,相对年轻的他们,往往是海内外资本的共同作用,在香港和海外的拍卖市场中逐步推进。

以第二梯队中的热门艺术家贾蔼力为例来看,贾蔼力2006年毕业于鲁迅美院,2007年就和站台中国当代艺术机构合作举办个展,2009年就和英国萨奇画廊以及法兰克斯─苏斯艺术机构联合推出的Simon Franks and Rob Suus群展中亮相。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作为世界范围内的萨奇画廊,就是以发现新晋艺术家为主。而法兰克斯·苏斯艺术机构也以收藏全球最具潜力的新生代艺术家作品为主,收藏了包括贾蔼力在内的中国新生代艺术家作品。

2010年是贾蔼力作品在拍卖市场中的一个重要年份,其作品《在希望的田野上时刻准备着》在香港蘇富比2010年春拍中以25万美元成交,2014年的《疯景1号》在香港蘇富比秋拍中以151万美元成交,成为贾蔼力当时作品的拍卖成交纪录,也一度让青年艺术家成为舆论讨论的热点。

Artprice数据显示2015年度在全球所实现的拍卖总成交额为582 万美元,并以整体低至10% 流拍率的优异成绩驰骋拍场(同年艺术市场整体平均流拍率为38%),这是少数中国艺术家能够实现的纪录。

当然贾蔼力作品的海外拍卖的成功,并不是所有青年艺术家的范本,这样的成绩也让贾蔼力饱受争议,但直到今天,他依然是炙手可热的青年艺术家。

在贾蔼力之外的第三梯队中,段建宇、于洪、李天炳等成为热门艺术家,其中我们尤其要重点关注的一位艺术家是段建宇,当然其作品的成交情况多数在中国北京,尤其是以北京保利为主,接连在中国新绘画专场中推出其作品,在北京保利2015年秋拍中其作品《梅兰竹菊》以34.5万美元成交,创造了艺术家个人拍卖最高价纪录。段建宇的作品是在2007年最早出现在拍卖市场中,但是从2011年开始才开始以每年6-7幅的作品出现,进入到2015年之后,其作品的价格逐渐趋于稳定,成为女性青年艺术家中的代表者。

但是直到2015年段建宇作品才首次在海外上拍,在法国拍卖行高何奈特德圣西尔(Cornettede Saint-Cyr)成交拍卖,从此打开西方市场,其未来在国际拍卖市场中的表现虽然还有待观察,但是作为近年来在海外拍卖的热门艺术家,她的作品的拍卖也代表了中国当代艺术家在国际中的一个收获。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