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市场

低迷市况内地首轮秋拍在即 拍卖行力拼差异化竞争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4-11-17 10:00:37 | 文章来源: 上海证券报

2014秋拍的北京第一轮,将于本周举槌。由于宏观经济形势严峻,2014年中国艺术品市场受到资金短缺、买家市场信心低迷和精品稀缺等诸多因素影响,没能延续2013年的反弹态势,春拍交易额明显萎缩。秋拍开始后,香港第一轮秋拍成绩不尽如人意,让市场更加不看好接下来的内地秋拍。尽管如此,处在临战状态的各家拍卖公司还是极尽所能,积极应对市场转变,调整策略,以求取得业绩最大化。

市场低迷 竞争更激烈

“王铎是我们首次做的一个古代书家的专场拍卖。”在面对今年秋拍市场普遍被看冷的情况下,中国嘉德总裁胡妍妍如是告诉记者。以中国嘉德为首的北京第一轮秋拍已处在临战的最后时刻。而这个行业领头羊一向以中国书画作为强项。今秋书画板块的份额调整后仍然占到60%以上,可见书画是该公司拍卖业务的焦点。“尽管可能不会看到那种千万元以上的明星拍品,但是我们整体的可买性变强了。我们在很多专场下了更大的功夫,比如私人藏家专场。”

中国嘉德在应对市场风险时使出了浑身解数。一方面对外积极开拓市场,在广州开设办事处,未来还会有一、两家外地的办事处相继成立;另一方面,巡展的地点增加了,巡展内容也增多了。还配合很多机构举办各种导览与论坛,希望通过活跃整个市场的气氛扩展一些新的客户。她说:“2011年的高峰行情过去以后,市场环境瞬息万变,当下我们正面临一个不太确定的市场阶段,各大公司都要随着整个市场的发展来调整自己。”

而在征集作品上,嘉德投入更多的精力。以前国内各大拍卖公司有一段时间都跑海外去征集藏品,现在大家都挖掘内地的,市场被地毯式的清查一遍。胡妍妍说,这种地毯式的清查,除了要求自己团队需要有特别强的战斗力外,整个征集人员的素质必须得拔高:突然看到一件东西,如果看不懂就可能错失良机。

值得一提的是,荣宝斋(济南)拍卖公司在11月15日在济南拉开其首拍的帷幕,这是荣宝斋为积极打开市场局面酝酿已久的举措。山东是全国闻名的书画大省,而荣宝斋则一直是专做中国书画拍卖的公司,这次济南首拍的5个专场也全部是书画专场:除了针对山东当地红火的当代书画市场推出常规的“中国书画当代专场”外,还将推出“当代名家四条屏专场”、“朱新建书画专场”等特设专场。同时,针对当地近现代书画市场比较薄弱的特点,不仅推出“中国书画近现代专场”这个常设专场,还特地增设了“中国书画精品专场”,其中除了重点推出张大千、徐悲鸿、黄宾虹、吴昌硕、傅抱石、李可染、陆俨少、吴湖帆、谢稚柳、黄胄等近现代大师珍品外,还特别推出齐白石的《丝瓜蜜蜂》、《东篱晚节》、《松竹梅三祝图》、《墨虾》、《芦雁》等诸多精品。山东号称书画大省,但优秀的拍卖公司缺席,以致当地二级市场一直萎靡不振,这次荣宝斋在山东的拍卖,无疑成为内地第一轮秋拍的前哨战。而那些近现代精品在书画大省的拍卖结果,也成为判断书画板块今年秋拍调整行情的重要信号。

拍卖行差异化竞争开拓机会

书画板块的调整,也给另两大板块:油画雕塑与瓷器杂件带来难得的机会。嘉德为应对市场变化首次对自2010年以来延续了4年的原有专场格局进行重置,将以《基石——中国前辈油画家专场》、《承载——中国学院绘画与雕塑专场》、《开拓——中国绘画的多元化探索》和《灵感——艺术设计专场》4个专场的全新面貌亮相。新的布局中突出了嘉德一贯具有优势的学院派绘画与雕塑专场,而设计专场也随着市场的变化,继前两年的试水后,今年秋拍卷土重来。

11月20日,华辰秋拍也将举槌。华辰继续深耕其独具特色的影像拍卖。2014年是新中国成立65周年,又恰逢摄影术发明175周年,华辰影像以“建国65周年红色经典摄影作品”专题的形式,梳理推荐中国摄影史上重要摄影家和他们的代表作品。其中包括有吴印咸的纪实摄影作品(394张);徐肖冰的《毛泽东主席在抗大》、《抗大女生》和《延河开荒》;侯波的《毛泽东、朱德、周恩来、陈云在中南海紫光阁》、杜修贤拍摄的毛泽东照片选集手稿照及展览照片(596张)等。近几年,华辰的差异化路线走得颇为成功。在中国艺术市场持续调整的近3年里,华辰影象拍卖逆势而上,连续保持增长——今年春拍以超过1500万元的交易总额较2013年影像秋拍增长了约15%。

秋拍在即,华辰影像的资深专家李欣认为,影像板块的活跃度正不断提升,其行情已经蓄势待发,正在等待价格突破。国际著名的艺术网站Artnet最近发表的数据也显示,在国外主流拍卖市场上,影像艺术品的交易额占交易量的4.1%,而目前国内的拍卖数据显示摄影艺术品所占的份额还低于1%,可见这个板块具有巨大的想像空间和发展潜力。

尽管如此,今年的秋拍对整个市场仍然是一个严峻的考验:在资金紧张、流动性不足的时候,艺术品市场能不能继续保持以往的规模?对此,胡妍妍认为:“对于那些明星拍品、那些特别拔尖儿的作品,我们一点都不担心,就是最后要看看整个市场的盘子会不会变小。对嘉德这次秋拍到底能拍多少钱,我们心里基本有数,但是对整个的中国拍卖市场的这个盘子,我觉得可能会缩水,也可能有一些拍卖公司会顶不住这轮市场的动荡。”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