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市场

乐观派VS理性派:艺术品市场秋拍之后“是冷是暖”成谜团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4-02-11 09:51:43 | 文章来源: 长江日报

乐观派:亿元拍品带领市场复苏

118.28克拉椭圆形无瑕白钻、明永乐铜鎏金释迦牟尼佛坐像、《最后的晚餐》、明成化青花缠枝秋葵纹宫盌、《欢腾的草原》……综观2013年秋季艺术品拍卖市场,可谓“百花齐放”,天价频出。

“2013年的整体行情优于去年,预计今年的表现将越来越好!”部分业内人士认为,虽然2013年艺术品秋拍行情未及预期中理想,但已经显现出“回暖”趋势。

《上海证券报》日前撰文指出:“秋拍过后,艺术品市场全面复苏”,并称这个结论是基于春秋两季大拍的进程中做出判断。

有数据显示,北京保利2013秋季艺术品拍卖会总成交额达到了28.7亿元,同比增长两成多,环比也有所增长。香港佳士得2013年秋拍中,总成交超过了38亿港元,环比增长近两成,同比增长超过五成。从总成交金额来看,一些拍卖行纷纷交出了令人满意的答卷。

“从目前中国经济状况和艺术品市场人气、资金情况,我预计拍卖市场之后行情会更暖。”北京匡时国际拍卖有限公司董事长董国强表示。

虽然“乐观派”认为,秋拍之后,艺术品市场回暖趋势明朗,但他们普遍认为,这并不代表市场已经进入繁荣期。

理性派:“亿元拍品”难掩弱市行情

虽然,2013亿元拍品重回,但相当一批分析人士却认为,曾梵志等少数艺术家作品天价成交之下,难掩当代艺术实则弱市的行情。

有分析人士指出,虽然曾梵志两件作品过亿,但纵观秋拍当代艺术板块,不仅拍品数量继续呈现减少之势,很多作品的估价只是3年前的一半,当代艺术品市场的不景气可见一斑,天价之下,也难掩当代艺术实则弱市的行情。

苏富比(北京)拍卖有限公司总裁温桂华认为,2014年的春拍还将是调整期,这个过程大概会持续两三年,这两三年里还是会不断有好作品卖出高价。

对此,艺术品鉴赏与投资专家吕立新认为,虽然一批艺术家作品价格高歌猛进,却不能代表整个艺术品拍卖的情况,亿元艺术品的出现只是偶然现象。

“理性派”认为,今年拍卖市场会呈现两极化趋势,越是高端的、稀有的拍品争夺越激烈,所以价格也会越来越贵。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