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市场

漆画正处于拍卖市场的价值洼地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4-09-08 11:37:30 | 文章来源: 金羊网-新快报

“今天的漆画就是昨天的紫砂壶,前景可期”

漆画尚未形成成熟的二级市场,业界认为其将开启价值低洼的“破冰”之旅

随着近年漆画推广活动的增加,漆画的市场开始渐渐走好。今年来,广东各种漆画推广活动更异常活跃,不少拍卖行也开始涉足漆画拍卖。北京传是拍卖现当代艺术部总经理阎安直言:“今天的漆画就是昨天的紫砂壶,前景可期。”《当代漆画》主编杜树华也表示:“近年漆画市场上升态势已经很明显了,这两年是投资漆画的最佳时期。”

“漆画正处于拍卖市场的价值洼地”

去年10月,福建东南拍卖“名家漆画专场”共23件拍品,最终成交率高达86.96%,以总成交额442.175万元落槌。无论是成交率,还是成交量,均比2012年的上拍29件,成交量却只有280.4万元的“当代漆画名家作品专场”大有进步。其中一幅估价15万~18万元、中生代漆画家汤志义的漆画作品《惠风和畅》,最后以49.45万元成交,接近最高估价的三倍成交,受热捧程度惊人。而该场最高价则由郑益坤的《逍遥游》以57.5万元夺得。

记者查阅拍卖记录发现,漆画板块领军人物乔十光早已有多件作品成交价过百万元。而跟老一辈艺术家相比,大部分新生代作者的作品仍在几千元到几万元级别。总体情况的成交价相对水墨画或者油画来讲,可谓“望尘莫及”。对此,小洲艺术区董事长王齐表示,漆画正处于拍卖市场的价值洼地,作为潜力股并未被大多数人注意到。

《当代漆画》主编杜树华则分析称,金融危机至今已经历5年多的震荡,艺术市场也同样在经历着盘整与思索。但从2012、2013年的漆画市场数据中可看出,其正逆中国艺术品市场整体向下走低的大势而持续走高。

他告诉记者,“2013年度,中国漆画拍卖成交总额1859.8万元人民币,据中国拍卖市场数据统计显示,漆画上拍量、成交量同比上升分别为23.7%和14.5%,说明市场成交活跃,越来越多的资本正在流向这一领域。”

他同时分析称,漆画作品价格区间分布具有向上攀升的态势,2013年度拍卖成交69幅漆画作品,较2012年的52幅上升近32.7%。其中10万元以下的作品23幅,10万~50万元作品18幅,100万元以上7幅,价位总体攀升,开始了价值低洼的“破冰”之旅。

漆画上拍数量少 多是直接交易

记者通过有关艺术网的拍卖成交数据看到,目前有记录的漆画成交数据非常少,例如记者在雅昌艺术网的拍卖记录中以“漆画”一词搜索,竟然只有40多条。对此,杜树华解释:“由于漆画市场还很年轻,很多漆画家还是在直接交易,没有通过拍卖行。另外,漆画在拍卖场上仍然没有形成一个独立画种的共识,不少漆画被归到了当代艺术的范畴中去。”

北京传是拍卖现当代艺术部总经理阎安分析称,目前漆画在全国范围内并没有得到普遍的认可,导致上拍数量不多。他同时强调,这也反映出漆画并未形成成熟的二级交易市场,这也让我们看到了未来漆画具有良好的前景,“甚至可以说,今天的漆画就是昨天的紫砂壶,前景可期”。

广东各种漆画推广活动异常活跃

几乎每月一展,专职漆画拍卖机构6年前已诞生

目前除了福建、江苏等地之外,广东的画廊和艺术机构已陆续加大对漆画的推广力度。

今年3月,这边厢“漆墨春秋—乔十光漆画艺术五十年全国巡展”广州站刚刚在广州美院美术馆拉开帷幕,那边厢,琶洲保利世贸中心艺壹仟艺术区也举行的“漆重奏——广东省漆画精品展”,汇集了乔十光、苏星、陈志强、刘春潮等14位漆画家的精品之作。时隔数月,小洲艺术区也正举办全国性的漆画大展, “漆情画艺·小洲首届漆画艺术展览活动”汇聚了蔡克振、乔十光、程向君、苏星、陈志强等全国漆画工作者超过130人、200多件漆画作品。而接下来的第五届“艺术广东”也将开设漆画专题展。

广东省美协漆画艺委会主任苏星表示,今年广东各种漆画推广活动异常活跃,在省漆画艺委会委员们的共同努力下,1到9月已经举办了8个漆画展,平均每月一个。目前在广州小洲艺术区举办的“漆情画艺·小洲首届漆画艺术展览活动”汇聚了全国优秀漆画家的艺术力作,吸引了福建,哈尔滨,广东的深圳、中山、阳江、佛山等地漆画艺术家的踊跃参与,漆画展在广东蔚然成风。

广东省美协漆画艺委会副主任陈志强也强调,艺术创作最终还是脱离不了市场,通过市场可以让更多的人喜爱或者拥有漆画。随着近年漆画市场的慢慢形成,有不少拍卖行开始涉足漆画拍卖,例如有益诚拍卖、广州皇玛拍卖、广东古今等。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广州更出现了专职从事漆画拍卖的机构。从2008年开始,广东公正拍卖成为了广东乃至国内少有的,专职做漆画拍卖的机构。在那里举办的首届“2008岭南漆画精品”拍卖会上,关慧仪一幅《和合·舞者》漆画成交价就达到7万元。广东公正拍卖还连续四年,把广东的漆画带到香港举办展览活动。

“漆画正处于拍卖市场的价值洼地,作为潜力股并未被大多数人注意到。”

——小洲艺术区董事长王齐

“从2012、2013年的漆画市场数据中可看出,漆画正逆中国艺术品市场整体向下走低的大势而持续走高。”

——《当代漆画》主编杜树华

“漆画在全国范围内并没有得到普遍的认可,导致上拍数量不多。这反映出漆画并未形成成熟的二级交易市场,这也让我们看到了未来漆画具有良好的前景。”

——北京传是拍卖现当代艺术部总经理阎安

展讯

“漆情画艺·小洲

首届漆画艺术展览活动”

该活动于9月6日至28日在小洲艺术区各展厅以及各漆画专业工作室举行。

这次漆画艺术展览活动将举办系列活动,包括作品篇《漆之美—漆画作品邀请展》,分为名家精品展和青年作品展;普及篇《漆之情—漆艺与漆画》,专题展览介绍漆艺历史和漆画的基本技法;活动篇《漆之艺—漆画制作与鉴赏》,开放艺术区工作室,组织艺术沙龙,了解漆画的制作和鉴赏。主办方力图搭建一个综合性平台和组织系列活动,将漆画的历史、作品、制作和鉴赏等方面立体地、全方位地呈现在观众面前,希望引起更多的关注。让更多社会公众走进漆画艺术世界,通过展览欣赏作品、了解历史、普及知识、提高鉴赏能力;通过体验活动,了解漆画制作过程,认知漆画艺术家创作的艰辛。

小洲“原创艺拍” 搭建漆画交易平台

小洲艺术区是广州为数不多,能一直秉承“让原创艺术走进千家万户”的宗旨的艺术机构。经过多年的发展,它已经搭建出小洲原创艺术交易平台,并持续致力于为艺术家、藏家、艺术机构提供一个文化交流和交易平台,以专业、优质的服务鼓励更多的新生代崭露头角。

在此次“漆情画艺·小洲首届漆画艺术展览活动”之后,活动承办单位小洲艺术区将举办“原创艺拍——漆画专场”,搭建一个便于漆画、漆画艺术家与市场对接的平台。“原创艺拍”已经成为小洲的一个品牌,“买原创到小洲”也将成为市场上购买原创艺术真品的一个重要标志。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