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市场

广州艺术品基本没泡沫 买画的大部分是中产阶层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3-12-16 10:49:16 | 文章来源: 新快报

从1994年第二届艺博会开始,展场上便有了罗渊的身影。他以画水墨山水著称,看他的作品可谓“细有雕琢,大有皴擦,松弛有度,疏密有致”,浩瀚博大 的画面总能让观者心旷神怡。真是画如其人,罗渊的参展心态也犹如其画中所绘——“可居可游”。他表示,参加艺博会十多届,都是随缘性质,主要是以为宣传为 主。他也同时表示,艺博会确实是个宣传和推广的平台,他透露:“艺博会最吸引我参加的地方是有成千上万个观众与我交流。”

与软装公司合作可看出家中挂画效果

记者:您今年有参加广州国际艺术博览会(下称艺博会)吗?规模如何?

罗渊:这一届我参加了,展位有70多平方米,这次带来的作品尺寸比较大,有一张是5m×2m,也有几张是1.5m×4m。而且稍有突破的是,这次我还 跟一家软装公司合作,他们把我的展位设计成居室的环境,可以让观众更加直接地理解到作品挂在家中的效果。包括客厅、餐厅和书房几个场景。

记者:您是什么时候开始参加艺博会的?

罗渊:1993年第一届艺博会我没有参加,1994年第二届就开始参加了,断断续续到现在都参加十多届了。当时,第一届的时候,我有很多北京的画友过 来参加,那个时候就感觉自己是观众,看着他们“演戏”,因为我们当时没有多强烈的市场意识,也觉得不必要搞得这么市场化。但是经过那一届之后,我反问自 己,这样一个博览会,别人从北京那么远的地方专门过来,还要花路费、住宿费、场租费等等的费用,而我就在家门口,除了场地费,其他费用几乎都不用花,为什 么我自己不参加呢?于是,1994年的第二届我就参加了。

上世纪90年代与刘大为“练摊”

记者:您对艺博会的直接印象是什么?

罗渊:在上世纪90年代刚开始的时候,国内只有广州有艺术博览会,其他地方还没有。全国的大名家都非常踊跃参加。所以,当时的气氛非常不错。后来国内 其他地方又开始办博览会,当地的名家就不再长途跋涉来到广州参加了,还有一些已经成名成家的,也可能不屑于参加这种展会。所以,现在等于已经分散了,区域 性相对强一点。

记得1993年的时候,我还帮现任的美协主席刘大为一起“练摊”,当时他很多画的框都是我这边提供的。

记者:那您记得当时他的作品价格怎样?

罗渊:他当时的画价也就是2000元一幅,四平方尺左右。

参加展会只为宣传作品有机会就卖

记者:一开始参加艺博会的效果怎样?

罗渊:我参加这样的展会主要不是为了卖画,而是一种宣传和推广。对于一个艺术家,艺术道路是漫长的,而这条路也分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创作,另一方面是 销售。对于销售,并不是搞一次活动,就做一次销售,不搞活动就不销售,而是有机会就卖。所以,我觉得搞活动是积累藏家和推广的方式,我的很多作品销售都是 在活动之后,藏家经过一段时间观察之后而做成的。所以,艺术品销售不能急,要慢慢来。收藏周刊:参加了这么多届,您认为艺博会还有哪些有待提高的地方?

罗渊:艺博会是一个市场行为,不是政府行为,因此其艺术品水平方面自然参差不齐,而学术性方面也难以兼顾。例如很多大名家已经不屑于、更不会花钱进入 这样的展览,或者就算不用花钱,那就得让主办方花钱请来,这个也很难。现在纯市场的行为也有其好处,不过就需要主办方在“门槛”方面把关严格,尽量把水平 控制好。不能说有钱就能进,作品方面还是需要一定的评审门槛。

最吸引我参加的地方是有成千上万个观众

记者:除了促进艺术品交易和宣传推广之外,艺博会对艺术家还有哪些益处?

罗渊:参加艺博会与自己搞展览的最大区别是,自己搞展览不但要自己邀请嘉宾,还要张罗一大堆东西。但艺博会则完全不用。它甚至有成千上万个观众会主动 看你的作品,这也是最吸引我参加的地方。而且还是个交流平台,自己参与进去,可以看别的画家的作品,互相交流学习。收藏周刊:艺博会、画廊、拍卖会是艺术 品交易的主要平台,您最看重哪种?原因是什么?

罗渊:因为这三种在国内发展都不算太成熟,而且这三种都是短暂的销售方式。对于我个人来讲,可能直接上门交易的会占主要。不过就这三种来讲,我基本不会跟画廊打交道,或者说我目前还没碰到一家合适合作的画廊,而艺博会则纯粹是一个宣传平台,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宣传平台。

艺术在广州已成为生活化的东西

记者:通过艺博会,能看出广州艺术品市场的哪些特点?

罗渊:我参加了十几届,我感觉广州的艺术品市场很实在,很平民化,买画的大部分是中产阶层,广州的艺术品基本没有泡沫,甚至可以说艺术在广州,已经成为了一种生活化的东西。

记者:艺术家怎样才能平衡好艺博会与艺术创作形成紧密的互动关系?

罗渊:艺术家要很清晰,不能跟着市场走,又要配合市场,但是又不能让市场控制自己。比如说,一个艺术家已经在某一种风格方面得心应手,但是为了应付市场,画一些很勉强的应付之作,那就要作出判断了。

要懂得保持一个度,在市场方面有时候有所倾斜,但是不能太过。

画家简介

罗渊1961年生,字清源,闻韶轩主。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华诗词学会会员、广东省美术家协会理事、广东省书法家协会理事、广东省中国文物鉴藏家协会理事。1993年应邀为国务院港澳办贵宾厅创作《天地之诞图》。1997年12月在中国美术馆举办个展。

出版:《罗渊诗书画集》、《罗渊书法集》、《山川风云》、《山川瑞气》等个人专集十余种。

主编:《闻韶轩墨缘》(书法百家书罗渊格律诗词集)、《将军墨缘》(百名将军书罗渊对联集)、《金秋送爽》、《道法自然》等三十余种。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