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市场

不只是复制 靳尚谊经典作品版画面市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3-05-16 14:58:53 | 文章来源: hiart.cn

靳军(左一)、靳尚谊(中)、谭平在展览开幕现场

作为写实绘画巨擘,靳尚谊的油画作品已是当下市场上不争的硬通货,正在进行中的春拍也说明这位艺术家热度这样的艺术家举办一次个展的难度可想而知,中央美院院长潘公凯回忆,两年前在央美美术馆为靳尚谊举办个展时就有作品没能借到。本次在中央美院美术馆举办的靳尚谊经典作品版画可以说很好的解决了靳尚谊名作难见的问题。

在这一批近40件版画作品中,我们没能看到《青年女歌手》,靳尚谊经典作品版画工作室负责人靳军表示目前不合适进行这类作品的复制创作。据了解,这一批版画作品的原作来自于各大博物馆和收藏家,像《晚年黄宾虹》、《画家詹建俊》、《醉》等名作都在其中。为了尊重原作的唯一性,标号为99版的油画复制版画都以大概5%的比例缩小。而素描作品版画部分则保留了原汁原味的风貌。

在展厅长廊中,靳军还展示了从2011年开始筹备制作版画的一次文献资料,为了达到最好的效果,靳军走访了北京、巴黎和东京的版画工作坊考察了多种制版方式,经过多次制版实验之后,从2012年3月才开始正式制版。而在版画的制作过程中,靳尚谊也亲身投入到再创作之中,将色彩和对比度进行了新的调整处理。也可以看做是老艺术家对自己经典作品的一次“后释”,靳军以《醉》为例,“版画的色调更冷,加大了人物的内心精神表达”。

正是如此的认真精神,当央美造型学院院长、版画系系主任苏新平看到这批版画作品时,震惊不已。在他看来目前大量充斥着的名家版画绝大多数没有艺术家的参与,“拍一张片子就直接进入版画制作,其结果是与原作差距甚远,不仅有损原作的艺术格调和品位,也有损于版画这一媒介的独特语言纯粹性”。

而对于版画作品的商业性,苏新平也曾请教过靳尚谊。苏新平清楚的记得老油画家的观点,靳尚谊认为版画不同于其他画种,有其自身的特点和功能属性,因此版画艺术的发展必须走普及化和大众化。靳尚谊还建议版画应与画廊及商业机构建立联系合作,本次亲自操刀进行版画作品制作,也正实践着艺术家对于艺术与大众关系的理念。据悉,本次展出的作品均可在与靳尚谊经典作品版画工作室进行洽购,而价格也并不昂贵,靳军透露《晚年黄宾虹》版画作品的价格仅在数万元人民币。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