靳尚谊自述经典代表作品(下)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2-12-31 12:57:48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梳理》

自述:

靳尚谊创作了许多精美的人体作品,具有很高的艺术品格,显现了一种更单纯和宁静,画家通过洒脱的边线处理,形体转换,明暗关系,创造了和谐、宁静的现实人物,具有雕塑感和厚重感,形成了一种圣洁的崇高的美感。

《双人体》

自述:

这是我第一次画双人体,用古典方法画。这幅作品整体处理比较好,体积感、厚重感都很到位。画人体比画着衣模特难。年轻女人体更是世界上物体中最复杂、最美、最难的造型,尤其色彩最难,皮肤有种说不出来的感觉,它有生命,最复杂,比其他任何物体都复杂。作品参加了1988年人体画展,在学生中很有影响。

《双人体》是受人欢迎的,形式独特,用古典方法,比较深入;模特很好,中国少有。达到预期目标,我比较满意。

《穿白色连衣裙的女孩》

油画画种与中国画画种的区别

油画是明暗造型,追求厚重的力度美、和谐美;中国画是线造型、装饰美。

油画是三笔一种感觉;中国画是一笔七种感觉。

油画的美有丰富的色彩,而且有色调,色调的美是和谐的美;中国画是一种装饰美,是丰富的本色之美。

油画的黑白美感是一种层次丰富、厚重的美,是力量;国画的线条不是厚重,不是力量,是奇妙的空灵。

油画是一种多次完成的画种;水墨画则一次完成。

《美国的小松》

自述:

我80年代才开始看到古典作品原作,觉得古典作品含蓄、有力量,欣赏的时候很舒服。十几年过去了,我的心情发生了变化,想回到一种写意的状态,因为写意容易激发人的感情,但是做起来很难。现在我专门研究印象派以后这一段的艺术家,包括我早就喜欢的博尔纳、维雅尔。印象派以后,西方艺术家从古典的模式中解放出来,思想与才能都得以极大的发挥,他们呈现出多元的创作风格。

很多艺术家喜欢这幅作品,认为《小松》是写出来的作品,反映了靳尚谊先生精湛的艺术表现力,达到了一个很高的的高度。能有机会欣赏《小松》是一种享受。

《蜻蜓》

自述:

2004年,我决定画年轻人肖像,表现一种时代变迁的气象。社会发展过快,文化断裂现象严重,缺少继承性,年轻人跟以往有很大的区别。我找了以前的一个学生做模特。我请她到画室摆出这个姿势,写生了两次。成功的一半在于动作构图,这幅作品的构图比较有特点。我采用法国纳比派的风格和画法与我自己惯用的点彩法结合,使画面富有装饰性。

这幅作品参加了我2005年的回顾展,受到观众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