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市场

张大千作品2.5亿拍出引争议 当事方坚称是真迹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3-01-23 10:19:53 | 文章来源: 中国新闻网

日前,一则“张大千《泼彩山水》拍出2.5亿元”的消息引发各界争议。面对质疑,当事公司负责人坚称拍品是真迹。有专家表示,此事“匪夷所思”,负责任的统计报表不会将其列入。

据媒体报道称,1月21日,在济南举行的“美丽中国 艺术中华”翰德迎春拍卖会书画专场中,张大千巨幅《泼彩山水》(46平尺)以2.5亿元人民币的价格成交,创出中国书画作品成交新高。

由于2012年的中国拍卖市场仍处于调整期,过亿的拍品都很少见。现在山东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公司竟然拍出如此高价,这令不少业内人士感到匪夷所思。一时间,微博上争议声四起。这些质疑主要集中在“中国书画作品成交新高”、“张大千1953年创作的泼彩山水佳作”以及拍卖公司资质、实力等方面。

连线当事公司负责人:真迹无疑 具体细节我们不考虑

面对种种质疑,山东翰德轩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宗佩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被质疑)这个事情很正常。这么个巨制出现在我们公司,他们感觉不是瀚海、不是嘉德……”他语气坚定地说,这幅《泼彩山水》是张大千的真迹无疑,有刊物佐证,著名评论家也发过评论。

宗佩山介绍称,这件作品来自此前一次鉴宝活动。出现时非常震撼,画得非常好,品相完整,当时“包括央视的几个台柱子都过来了”。对于买家是谁,他只透露是一个比较有实力的大藏家。

有哪些专家参与了鉴定工作?宗佩山回答说,包括清华大学书画高研班的几位教师,“这个作品不存疑”。

对于“未曾见有出版物等资料”的质疑,宗佩山表示,某权威艺术杂志近期曾刊登过这幅巨作,同时配有名家点评。至于有哪些评论家?他回答说:“我好像记不清了,在中国是排前几的。”

针对该画作的创作时间,艺术品收藏家马德光发微博质疑称:“1953年张大千还没有开始画泼彩,这件作品2亿多成交,真的看不明白。”对这种看法,宗佩山回应:“谁这么说?已经出现了。具体这个细节我们不去考虑它。这是张大千的巨制,而且真迹无疑。”此后,他以“我在机场接客人”为由,匆匆挂断电话。

记者随后致电宗佩山口中所说的某艺术杂志。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表示,曾经刊登过这幅作品,但只是一个普通的广告,不是正文内容。

“全国的拍卖公司都在我们这登广告,我们不可能对广告真伪负责任。”这位工作人员说。

拍卖专家:拍品真伪没证据不好说 事情本身匪夷所思

资深拍卖师季涛接受采访时表示,不想对这幅作品真假发表看法。他认为那是“行家判断的问题”。

季涛说,目前市场调整阶段,在山东一个不知名的公司,出现这样一个价格,“匪夷所思,几乎不可能的事”。

山东翰德轩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博客上显示,这家公司成立于2011年。季涛认为,这样一家成立不久的公司,“哪征这么好的画?人家拿着这样的画不在北京、不在香港拍卖?卖家有问题。”买家也一样有问题。“怎么会信得过这家公司,为何不在北京、香港买?”他说。

季涛表示,因为没有证据,不能判断这幅画真伪。只是这件事情很奇怪。“不管这幅画拍多高,各种统计数字里是不会把这个成交数据加进去的。负责任的统计报表都不会把这个数字当作一个值得认真对待的数字。”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