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市场

艾轩油画作品拍卖市场分析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2-11-22 16:30:48 | 文章来源: 京华时报

2009年作《圣山》在2010年北京保利秋拍以2072万元的成交价创艾轩个人最高纪录
 

截至7月30日,今年春拍艾轩作品共上拍11幅作品,其中10幅成交,总成交率91%,总成交额约2721万元。基于艾轩多年来稳定的市场表现,专业人士建议500万内购入西藏女孩系列是保险的投资。

风格类似制约高价

郭援朝指出,在写实画派中,艾轩的地位和市场价格都仅次于王沂东,陈逸飞虽然价格高,但是已无新作跟进,只是藏家互相倒画的状态。郭援朝认为他的市场上升率会越来越高。

AMRC艺术市场分析研究中心研究总监马学东认为,由于艾轩作品风格类似,尽管产量不高,但这也是制约高价的重要因素。马学东强调,评判市场常态应该抛开最高和最低价格指数,如此看来,艾轩的价格相对其他写实画派艺术家都是相当稳定的;而且艾轩在一级市场的合作比较少,但仍然保持逐年稳步小幅上升,这说明了艾轩的市场成熟而健康。

西泠印社拍卖有限公司油画雕塑部负责人马进提到,前两年艾轩的价格呈现攀升的状态,直到现在都非常稳定。另外,艾轩目前无论是学术还是市场都受认可。但是艾轩上世纪90年代初期,对他的知名度、影响力起到重要作用的作品,目前在市面流通并不太多,一旦面市一定会更加贵,甚至打破此前纪录。

预测:西藏“小女孩”最动人

马学东说,艾轩一共有三张上千万的作品,并且《第三代人》由于是与何多苓合作创作,并没有参考指标,《山地风》2072万的价格也是集合了拍场种种因素,也不代表画作本身值这个价格,也许是多年后才会得到认可。马学东建议500万以下投资艾轩,具体选择要看作品尺幅而定。当然西藏小女孩题材的作品最能打动人。

唐炬也认为,艾轩的作品现在价格并不算高:“三五百万基本就可以拍到一张艾轩很珍贵的、富有诗意的作品。”马进指出,判断艺术品一定是根据“一画一价”的原则,没有一个固定的模式可以套用。例如荣宝此前拍卖艾轩50×50cm的小作品也同样卖到了一百多万。艾轩大尺幅作品的高价并不能代表可以把尺寸作为判定作品价格的唯一标准。

现状:市场低迷价格坚挺

据数据显示,截止到7月30日,艾轩共计上拍416件,总成交额超40974万元,成交比率74.81%。2009年作《圣山》在2010年北京保利秋拍以2072万元的成交价创艾轩个人最高纪录。同样在2010年北京保利秋拍,1984年艾轩与何多苓合作的《第三代人》以2875万高价被王薇购得。

在今年春拍市场低迷情况下,艾轩2007年作《荒原的黎明》,同一件作品从2011年春拍的494.5万涨至598万,市场胶着的状态下,涨幅近21%。今年新疆行新作《吐鲁番古城》在北京保利以460万成交。另一幅艾轩当年受怀斯风格影响最深的作品,也是艾轩本人非常看重的1986年作《还是那个秋天》以322万在北京匡时成交。

分析:西藏题材略有改变

谈到艺术作品,收藏家唐炬这样阐释:“一幅画不必追求大小,而是要做到小而精。”对于艾轩的作品,唐炬更是持积极的态度:“艾轩的作品有一种独特的气质,其实也就是有一种很浓的‘怀斯风’。”

写实画派办公室主任郭援朝指出,艾轩的作品主要还是以西藏题材为主。艾轩2005年后的作品至今开始有所改变,画面角色的增加,故事情节的丰富提高了作品的观赏性,从以前一个女孩眼中的忧郁转化为男性角色的美感,郭援朝认为这是艾轩在创作上的一大突破。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