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绘画

油画家艾轩:中国油画不如中国足球(图)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0-04-09 17:24:07 | 文章来源: 搜狐文化

艾青、艾轩父子

艺术家艾轩

  他是作品年成交额超千万的富豪,是当今中国油画领域的当红大腕,这个可能迈入殿堂级别的艺术家,还有着所不为人知的显赫家世:当代艺术圈最具影响力的大佬艾未未喊他做大哥,他们俩兄弟各自领军着写实画派与当代艺术的两大阵营,他们的父亲正是影响了几代人的著名诗人艾青。

  儿子要喝牛奶,父亲当面摔杯,谁能料到:一个对自己的国家和民族充满无限深情的诗人,他对自己的孩子却冷漠无情?父亲把儿子当做感情失败经历的一座“标志性建筑”,而儿子干脆称自己是父亲避孕失败的意外产物。在湖南卫视《艺术玩家》录制节目的现场,画家艾轩首度开口讲述与父亲艾青之间的故事,故事里没有温馨的父子情,只有终身难以释怀的成长经历。

  诗人的儿子也偷偷的写诗,却与父亲的文学有着天壤之别。父亲艾青其实也曾留学学画,显然他学画失败,儿子艾轩则学成大家。艾轩在近三十年的时间里,坚守着一个藏族题材,迷恋着一种写实技术,用一幅幅孤寂苍凉的画面感到着无数人。与藏族女孩机缘巧合的相遇,成就了艾轩油画的经典形象;三十年的纯洁友谊,造就一段画坛佳话。因为《艺术玩家》的节目录制,画家的模特第一次走出大山看世界,艾轩第一次听到了她嘹亮的歌声。

  由《美术》杂志执行主编尚辉、《HI艺术》杂志出品人房方、中艺博总裁王一涵等三人组成的玩艺团听艾轩讲故事听得津津有味,但讨论到艺术创作的时候,现场却各执一词。从艾轩对弟弟艾未未不以为然,到“中国油画还不如中国足球”的批判,最终引爆美与丑的终极大讨论。在没有答案的艺术圈里,所有的争论都引人深思,《艺术玩家》则成功地让所有不服、不满、不屑、与不解的态度都公平的发出声音。学术讨论原本就可以不用板着脸,它也可以如《艺术玩家》现场一样吹胡子瞪眼睛。(来源:湖南卫视)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