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市场

义卖与第三方担保令菲利浦斯当代艺术拍卖获利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1-11-14 09:00:23 | 文章来源: 艺讯中国

理查德·普林斯《落跑护士》(2006)以680.25万美元成交。(估价500万至700万美元)

来自所罗门·R·古根汉姆基金会(Solomon R. Guggenheim Foundation)的21件当代艺术佳作极是给力,估价达268.2万美元,令菲利浦斯拍卖行(Phillips de Pury & Company)本周的夜场拍卖收获甚丰,总成交额达7129.25万美元。

古根汉姆的“全球盛宴”带来艺术家们捐赠的作品,引来许多善意竞标,由于拍卖行的慷慨,买主们无须支付买家佣金。这场“义卖”的精华拍品包括毛里奇奥·卡特兰(Maurizio Cattelan)的新作《他者(Others)》(2011),由11只鸽子标本组成,以58万美元成交,突破其50万美元的估价上限,还有奈特·洛曼(Nate Lowman)的亚麻布面油彩和醇酸树脂画《这位玛丽莲(This Marilyn)》,引起一阵竞标战,以24万美元成交(估价上限为6万美元)。

上述部分拍卖的愉快气氛令整场拍卖受益匪浅,全场44件拍品预估总成交额达6610万至9730万美元。其中37件拍品找到买主,拍品提供方自行购回的情况按项目计算仅有16%,按价值计算仅有6%。其中7件拍品以300万美元以上的价格成交,其中3件的成交价突破500万美元大关。

安迪·沃霍尔《9个金玛丽莲(反转系列)》(1980),成交价792.25万美元。(估价700万至1000万美元)

与去年1990万美元的总成交额相比(当时拍品提供方自行购回的比率按项目计算与本次相仿),这真是个不小的进步。当时的预估总成交额为2360万至3420万美元。

而这也像是关于那些高价作品到底值多少钱的猜谜游戏,因为那些高端拍品都有着匿名的第三方担保,保证拍品即使在拍场上无人问津,也能以比较合宜的价格被担保方买下。

自从全球金融危机重创拍卖界,第三方担保便在西方的大拍卖行中流行开来。这些担保来自拍卖行和买家之外的其他个人或团体,保证拍品至少能以担保的价格售出。第三方保证能按照约定的价格买下拍品,这令拍品提供方心里有了底。如果拍品以高于担保的价格成交,第三方担保人则会分享拍卖收益。而如果拍品无人问津,第三方也必须以担保价格买下拍品。

拍卖行会在图录中公布哪件拍品是有担保的,而保证金额和担保方收益细节是不公布的。

威廉·德·库宁《无题XVIII》(1984),估价400万至600万美元

这场拍卖会上的顶级拍品如塞·托姆布雷(Cy Twombly)晚期的血红抽象“圈圈”画作《无题》(2006),有前文所说的担保,最终以904.25万美元(估价800万至1200万美元)被一位电话买家买下,胜过了安迪·沃霍尔的封面拍品《9个金玛丽莲(反转系列)[Nine Gold Marilyns (Reversal Series)]》(1980),后者也是一件有担保的拍品,以792.25万美元被另一位电话买家购得(估价700万至1000万美元)。有人猜测这两件拍品在拍卖人、菲利浦斯拍卖行主席西门·德·普利(Simon de Pury)“虚拟叫价”之前便已落入第三方担保人之手,因为只有一个电话打来,并无竞标争战。

无疑,不止菲利浦斯拍卖行一家采用第三方担保人的“秘技”,更大的竞争对手佳士得和苏富比也以类似的方式聘请同样的“隐形”担保人。“第三方担保人构成时下买卖的一大部分,”菲利浦斯拍卖行当代艺术部主任迈克尔·麦金尼斯(Michael McGinnis)如是说。“他们无疑已成为关键组分和产业标准。”

但人们还是会好奇,如果没有这些担保人,拍卖行会取得怎样的成绩。

塞·托姆布雷《无题》(2006),以904.25万美元成交。(估价800万至1200万美元)

其中较好的成绩还有理查德·普林斯(Richard Prince)80乘52英寸的香艳画作《落跑护士(Runaway Nurse)》(2006),被一位电话买家以680.25万美元买下(估价500万至700万美元)。其实这件拍品也是有担保的,但前面说的沃霍尔不同,这件拍品有三位电话买家竞标。普林斯这一系列画作的纪录创于2008年7月,在伦敦苏富比拍卖行,一件《海外护士(Overseas Nurse)》(2002)以424.125万英镑(840万美元)成交。

拍卖场上也会有异彩爆发,设计师唐美·希绯格(Tommy Hilfiger)战胜多位电话买家,夺得达明·赫斯特彩色玻璃窗效果的蝴蝶画《破解生命冠冕(Disintegration the Crown of Life)》(2006),成交价为142.65万美元(估价120万至180万美元)。与这件作品同样有担保的杰夫·昆斯可爱而粗短的1986年不锈钢作品《凯布柯达小矮人(Cape Codder Troll)》以57.85万美元成交(估价60万至70万美元)。昆斯这件作品此前于2001年6月在伦敦苏富比以6.375万英镑(9.0195万美元)成交,10年后重出市场,这点儿收入实在算不上多大的投资回报。

与压力山大·考尔德(Alexander Calder)在场上独一份的拍品相比,这个回报真是不值一提,考尔德的金属着色作品《三脚(Trepied)》(1972)被国际艺术交易商大卫·纳哈迈德(David Nahmad)以568.25万美元买下(估价500万至700万美元)。这个大件雕塑此前曾于1999年5月在纽约苏富比以154.25万美元成交。

商家拉里·高古轩(Larry Gagosian)对当晚拍卖的评价最为中肯:“菲利浦斯拍卖行魅力大增,”他说。“与那些大商家们一起,名列榜首。”同时,这位商家本人也以232.25万美元的纪录价格买下理查德·塞拉(Richard Serra)的两部分科尔坦钢雕塑《掌(Palms)》(低于其250万美元的估价)。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