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市场

ArtTactic:中国当代艺术的复苏得益于中西方收藏家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1-05-27 17:35:25 | 文章来源: 精日传媒

曾梵志在收藏家当中的受欢迎程度仍然最高(图片:ArtTactic)

ArtTactic最新的中国当代艺术市场研究对于每一个想要了解中国当代艺术家、经销商、拍卖行、及中国当代艺术宏观市场趋势的艺术爱好者而言都是难得的一手资料。可以说,中国当代艺术家、经销商和拍卖行都是重新定义中国当代艺术市场的鲜活力量,而这些力量的注入也使中国成为当今世界上最具活力的当代艺术市场。ArtTactic的研究展望了中国当代艺术市场的整体趋势,对近期拍卖做了分析,追踪艺术市场信心指数,并罗列了中国当代“蓝筹”艺术家。除此,报告探讨了艺术市场模式的建立,并在最后给予收藏家悉心的收藏提示。ArtTactic报告以中英文双语发布,可在ART HK的贵宾室或网上找到。

ArtTactic最新市场报告首先由创始人和常务董事安德斯·皮特森(Anders Petterson)简要介绍中国当代艺术发展的历程——从1970年末的发展之初到2000年中的第一次热潮。接下来,报告着重阐述了2010年中国当代艺术的第二次热潮,指出“当全球艺术市场在2009年经历巨大的价值修正和拍卖量下滑之时,中国艺术市场却没有受到影响。事实上,香港佳士德和苏富比2009年拍卖的强势开启了2010年中国当代艺术市场的第二次繁荣。”

报告指出,相比香港苏富比和佳士得,中国国内拍卖行在去年的急剧增长显现出一些市场投机的风险,而这是“不可忽视的威胁”。此外,报告指出国内拍卖市场出现的“买家不付款”现象也引起了“极大的关注”。

杨福东在艺术家信心指数排行上排名榜首(图片:ArtTactic)

展望日益竞争激烈的艺术博览会,新加坡、香港和上海无疑都是彼此之间最大的竞争对手。ArtTactic报告指出,今年有250间画廊参加了ART HK,比去年多了155家。 这也使ART HK 11跻身于全球艺博会参展画廊数量的前五名。对于ART HK来说,更多的参与者意味着香港的中国当代艺术市场正以健康的态势发展。ART HK将其“定位为通向中国和亚洲当代艺术一级市场的国际门户,及中国买家从事亚洲之外其它地区艺术交易的重要渠道”。ART HK现已被Art Basel拥有60%的股权。ArtTactic期待ART HK成为亚洲地区最重要的当代艺术博览会。

ArtTactic报告还指出,中国博物馆建设和新收藏家队伍正日益增长。截至2009年,中国已有3020个博物馆,而每年都会新增100个。中国现已拥有328个私人博物馆。报告列出了一部分中国最重要的博物馆和全世界最重要的中国当代艺术收藏家。此外,报告阐述了中国和印尼收藏家近期正成为中国当代艺术的重要支持者。相比十年前西方收藏家的主导地位,这种市场变化是巨大的:“1990-2005是中国当代艺术市场发展的第一个周期,这一时期的市场需求主要由西方收藏家如乌利·希客(Uli Sigg)和盖伊·尤伦斯(Guy Ullens)所驱动,而2005-2008这一期间的市场繁荣则主要受亚洲市场需求的影响”。

中国当代艺术市场已从2008年低潮中反弹(图片: ArtTactic)

有趣的是,ArtTactic报告指出,“自2008年全球市场衰退以来,台湾收藏家逐渐成为中国当代艺术市场最强有力的收藏群体之一。” 71%的ArtTactic受访者认为台湾收藏家目前对中国当代艺术市场的影响最大。尽管如此,大陆收藏家的影响排名仍然位居前五,领先于美国和印尼收藏家。这一趋势破除了中国收藏家仅关心传统艺术之说,并验证了《精日传媒》和其他业内人士之前所观察到的:中国收藏家对当代艺术日渐显现出兴趣。

ArtTactic指出,中国在去年首次超过英国成为世界第二大艺术市场。ArtTactic去年的图表显示,中国国内艺术拍卖市场销售惊人地上升了271%,并有史以来超过香港佳士得和苏富比销售总量19%。报告指出中国大陆买家和香港买家的鉴赏口味是不同的。去年,当代题材和概念实践的艺术品占香港拍卖市场的64%,相比之下,57%的大陆拍品更具有传统风格。

ArtTactic在报告中重申了之前报告的结论——中国当代艺术市场目前是全世界最有信心的市场。此外,报告指出了一个最重要的市场因素——风险。ArtTactic认为中国当代艺术市场的繁荣更像是一个“资产泡沫”,而非“将购买艺术品作为奢侈品消费的一部分”。ArtTactic研究结果显示,中国当代艺术在国际和国内两个市场上是有显著区别的,这也再次重申了ArtTactic之前报告中所述的——中国当代艺术市场是受“不同市场因素和不同类型买家”所驱动的“双轨发展”。国内拍卖行钟意的艺术家可能并不是国际市场所青睐的,而热钱的涌入则可能是这一差别的重要影响因素。ArtTactic之前的报告显示,国内艺术拍卖市场的风险指数较国际市场高出49%,由此形成的“投机泡沫”是令人“担忧的”。

1   2   下一页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