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市场

北京翰海2011春拍 油画雕塑2亿收槌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1-05-25 15:21:50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大闹天宫》局部

2011年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依然延续上升态势,油画拍卖,价格稳中有升,亦不乏亮点和惊喜。买家收藏更加审慎,稀缺资源竞争更为炽热,高端及普通作品的分水行情更加明显;收藏分类更加明确和聚焦,显示了藏家的专业程度和理性竞拍。

北京翰海2011春拍“油画雕塑专场”于5月20日收槌,四大专场约300件拍品的总成交额逾2亿元。其中现当代美术专场斩获1.4亿,孙佩苍家族收藏的三件徐悲鸿油画以4000万成交,赵庆伟藏插画连环画手稿也拍得了1265万元。作为先期举槌的内地拍卖公司,此次翰海春拍吹响了2011春季油画雕塑拍卖的第一哨。

本次拍卖现场座无虚席、重要藏家悉数到场,多件作品超过千万落槌。其中超写实版块表现优异,冷军创作于1995年的超写实力作《世界风景之三》曾参加1996年首届中国油画学会展,最终以1955万成交;广廷渤的经典之作《钢水•汗水》是中国美术馆藏的姊妹篇,以1046.5万元被竞得。陈文骥1992年所作《干桔皮》备受亲睐,自150万起拍,价格一路飙升,经过十多轮叫价依然难分伯仲,最终以816.5万被买家收入囊中。

当代艺术版块同样引人注目。尹朝阳的《童年》为其较早年间的作品,以超过低估价两倍之多的126.5万成功交割。年轻艺术家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如陈可的《梳子》以82.8万成交;高瑀、韦嘉、王光乐、欧阳春、陈飞、仇晓飞均以超出高估价的较高价格成交。显示出75年前后出生的一代艺术家作品稳中上升的良好势头。吴冠中、朱德群、罗中立、何多苓、程丛林、陈丹青、毛焰等实力派艺术家作品依然受到广泛推崇,均以远远高于估价的价格成交。刘小东、刘炜、曾梵志、方力钧亦受到藏家广泛关注,顺利成交。

早期油画行情上扬,靳尚谊1981年作品《塔吉克老人》尺幅虽小,终以132.25万易手,近两倍于低估价;董希文1958年所作《人民音乐家聂耳像》以71.3万被成功竞得;孙宗慰、古元、沙耆、苏天赐、林达川、沈尧伊早年作品同样以高价成交;此外,吴冠中的《寂寞沙洲冷》、沈嘉蔚的《为我们伟大的祖国站岗》全套素描素材及构图稿均创佳绩,也双倍于低估价成交。

徐悲鸿作品表现达到预期,其中《孙慧君像》拔得头筹,首次现身拍场便以2300万元成交。《参孙与大莉拉》为徐悲鸿临摹伦勃朗之作,以1150万成功交割。

“小雅观心---赵庆伟藏油画插画连环画手稿专场” 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依然延续了去年秋拍的火爆人气。总体来看,价格区间分布广泛,既有3000元落槌的拍品,亦有多件精品超过50万成交,体现了藏家激情竞投亦不乏理性。其中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大闹天宫》原稿以3000元起拍,经过1万,2万加价,现场买家直接跳过竞价阶梯,直破百万,场内仍有多位买家参与竞买,价格胶着上升,最终以299万元成交。本场的亮点还有根据皮影动画片编绘的《张飞审瓜》绘画原稿,以近百万成交;周思聪的大幅素描《毛主席去长辛店》和王怀庆的六帧黑白插图原稿不负众望,分别以207万和80.5万被收藏。

陈文骥 《干桔皮》 1992年作
 
广廷渤 《钢水•汗水》

徐悲鸿 《参孙与大莉拉》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