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市场

被窃德加画作梦碎苏富比拍卖场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0-11-07 17:11:44 | 文章来源: artinfo

埃德加•德加《Blanchisseuses Souffrant des Dents》(约1870-1872)
 

纽约报道——周二的苏富比印象派与现代主义艺术夜场拍卖会赚得2.275亿美元,然而这背后的一桩秘闻今天才被爆料。拍卖开始前,一幅画作被从拍品中撤了出来,由于苏富比拍卖行发现这幅埃德加·德加描绘牙痛的洗衣女工的画作《Blanchisseuses Souffrant des Dents》(约1870)37年前窃自法国的一家博物馆。

这幅画的身世被知悉是因巴黎市立近代美术馆(Normandy's Musée d'Art Moderne André-Malraux)的一位馆员翻阅苏富比的拍卖图录时发现了这幅作品,当即打电话给安妮特·胡迪克(Annette Haudiquet)馆长,提醒她这幅画在纽约的拍卖场上再度现身。这幅画作只有6.5乘8.5英寸,1973年从勒阿弗尔(Le Havre)博物馆被盗,据胡迪克称,当时窃贼直接从墙上把画摘了下来:“当时的安全系统还不怎么得力,”她对ARTINFO称。“当时是12月,所以我们猜那个贼准是把画摘下来就立马将其藏进他的大衣里了。”

在苏富比的拍卖图录上(这幅画的预估价是35万至45万美元),这幅画作的来源很不一般,从巴黎的詹陶夫人(Madame Jeantaud,或许是德加1875年画作《Madame Jeantaud au Miroir》中的主人公)藏品转至前卢浮宫装饰艺术策展人、藏家卡尔·德雷福斯(Carle Dreyfus)之手。

拍卖图录中未曾提及此画在德雷福斯去世后曾相继成为卢浮宫和奥赛博物馆(Musée d'Orsay)的藏品。此后,随着勒阿弗尔博物馆成为在二战中被毁的首个法国艺术机构在战后重建并重新开馆,当时的文化部长安德烈·马尔罗(Andre Malraux)将这幅画在该馆寄存——据胡迪克称是首件由政府存放此处的作品。

而这幅画的委托拍卖人是“苏富比的长期私人客户,得知此事极为震惊,并极其愿意配合解决此事”,以上来自苏富比的一份陈述。苏富比声明当时收到这件作品时,拍卖行的官员曾联系了伦敦的国际失踪艺术品记录组织(Art Loss Register)——这里同样有国际警察组织被盗艺术品数据库的资料,这足以证明该拍卖行“尽到了部分责任”,然而这幅画“不在这些数据库中,所以苏富比当时没有证据认为这幅画是偷来的,当然就接受了这幅画,将其拿到场上拍卖。”

(申舶良/译  作者: 安德鲁•M•戈尔德斯坦)

相关文章
注: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尚无评论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