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市场

从编年小型张走势看新版连环画投资前景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0-01-30 20:59:37 | 文章来源: 美术报 吴伟忠

新版“小人书”自2000年夏季“上美”的“精品百种”系列连环画问世以来,就一直受到人们的追捧,很多“小人书”一上市就被抢购一空,尤其是部分书商和连市投资者更是大量囤积新版“小人书”进行炒作获利,有人甚至认为,玩新版书比老版书赚钱更快。新版“小人书”是否真的具备那么高的投资价值?对于这个问题,不能简单地说是与不是,而是应该辩证客观地看待。

首先谈一下老版书。老版“小人书”风行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面市已有几十年的历史,其中绝大部分都已散失,能流传到今且品相完好的成了凤毛麟角,老版“小人书”的存世量极为稀少,其收藏和投资价值有目共睹。因此,老版“小人书”能在连拍会上屡创拍卖价新高,买入老版书就好比买入质优蓝筹股,它能为您的投资带来稳定的收益,只要价位合适,买老版书就等于买放心。近十年来,老版“小人书”不俗的市场表现和成交价格就是最好的证明。老版“小人书”和新中国早期邮票的市场行情极其相似,目前,老纪特票、“文”字票、编号票等早期全品相邮票的存世量非常稀少,当年这些早期邮票的绝大部分都在通信领域损耗了,能完好保存下来的都成了稀罕物。在邮市里,老纪特票、“文”字票、编号票的走势十分稳健,它虽然不会在一夜之间价格暴涨,但几乎每年都能为投资者带来稳定的收益,这些早期邮票精品的升值率非常稳定。

接着说一说新版书。新版“小人书”很像上世纪九十年代发行的编年小型张,当年邮政管理部门将发行邮票当作敛财的手段,大量发行编年邮票,几千万张一套的小型张几乎没有市场损耗,基本上全部进入收藏领域。虽说编年小型张在1997年春夏之交的邮市高潮中也有过一段表现时期,当年这些小型张曾受到市场炒家的关注,庄家用大量资金拼命拉升手中囤积的品种,吸引大批邮市散户跟风买入,但最终结果是庄家在高位顺利出货,编年小型张价格大幅跳水,现在许多小型张的售价仅为面值的一半也无人问津。很多高位追涨买进的散户投资者则被深度套牢,且一套就是十几年,至今仍看不到解套的希望。

新版“小人书”的情况就像是当年编年小型张的翻版,大大小小出版社和诸多私营公司仿佛哥伦布发现新大陆那样抓住了连环画的出版商机,只顾眼前利润,不顾连藏市场的承受能力,一哄而上地出版各种“小人书”,而新版“小人书”的绝大部分都没进入书店和商铺,几乎全部被书商和投机者囤积在手中,这些没有经过任何损耗的“小人书”对连藏市场潜在的压力可想而知。出版商为了赚钱,根本不考虑广大连藏爱好者的感受。如一本名家绘制的50开“小人书”刚完成,因限量发行,出版商不得再加印,于是变着花样,再换包装,改成32开继续出版。同一本书,两种开本,甚至三种开本一拥而出,对连藏市场的杀伤力是极强的。从2007年秋季起,因受金融风暴的影响,人们的购买力逐步下降,连藏市场也受到影响,前些年靠囤积“小人书”赚钱的书商和投机者,终于觉得日子越来越不好过了。新版“小人书”价格开始松动,并逐步下跌,但连藏爱好者似乎并不买账,并不急着去买书。新版“小人书”——本来是人见人爱的香饽饽,现在反而成了捂在手里的烫山芋。存着很多新版“小人书”的人感到压力越来越大了,新版“小人书”争钱不容易!

名家名作、限量发行的新版“小人书”虽说具有一定的收藏价值,但它与经过数十年市场洗礼、现已成为凤毛麟角的老版书毕竟有着本质区别。新版“小人书”的发行量几乎等同于存世量,它的升值空间其实是极其有限的。广大连藏爱好者在高价买入新版“小人书”时还须三思而后行。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