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翔:未来十年不扩招 用心培养精英人才

时间:2013-02-06 10:26:22 | 来源:中国文化报

影像记录>

记者:2012年,中戏舞台美术系的学术项目《国际舞台美术教育应用体系建设》荣获第四届文化部创新奖,请您介绍一下这一学术项目的发展过程,以及开展的有效探索与创新。

徐翔:为了推动中国舞台美术教育的创新发展和国际化,培养更加实用、优秀的舞美专业人才,2010年以来,中戏利用在国内舞台美术专业领域的传统优势,依托国际舞美组织教育委员会及其29个会员国的学术资源,创建了国际舞台美术教育应用体系,包含举办国际舞台美术专业学生作品展、舞美实践工作坊及成品展演、选派教师及演出技术人员出国考察培训等互动形式。

通过中国舞美教育搭建的国际平台,29个会员国院校形成了每年定期交流的机制,各国派出一位老师和3名学生来北京进行教学互动,所有学生被分成若干个小组,同时参与一个主题的设计作业。各个国家学生的教育背景、成长过程各不相同,解读问题的方式方法也是不一样的,通过交流、合作、比较,会让我们的学生与其他国家的学生产生思想碰撞,打开创作思路,进一步开阔眼界,对学生的成长很有好处。

学院向国际舞美组织承诺,这一国际学术项目将由中戏长期承办,我们将不断调整和丰富交流的形式,确保积累更丰富和扎实的教学经验与方法。今后还会吸收国际舞美教育委员会会员国以外的国家参与到这项活动中,使参与国家达到50余个。

记者:中戏在2012年牵头组建了中国高等戏剧教育联盟和中国戏剧文化管理协同创新中心,请您介绍一下组建这个联盟和中心的初衷及其2013年的规划。

徐翔:2012年5月成立的中国高等戏剧教育联盟,旨在建立一个联系中国戏剧教育机构的有效机制,增进各院校的相互了解与交流,提供戏剧教学、研究和创作的广阔平台,促进中国戏剧教育事业长足发展。目前,全国各大区域(含港澳台地区)的23所高等艺术院校及开设戏剧类专业的普通高等学校成为联盟首批加盟院校。联盟将每年举办一届常规交流活动,由加盟院校轮流承办。2013年9月将在山东艺术学院举办首届活动。

由14家成员单位组成的中国戏剧文化管理协同创新中心,旨在共同探讨和研究戏剧文化管理的理论与实践,在国家进行文化体制改革、剧院团转企改制的背景下,为中国戏剧院团的进步和可持续发展寻求创新之路。

2013年我们将率先进行两项工作,一是安排调研,二是组织培训。学院将向参加中国戏剧文化管理协同创新中心的10家剧院团每家派遣3名研究生开展调研,研究生跟着剧团演出、工作为期一年,思考剧院团运行中发现的问题,提出解决方法,并递交调研报告。通过分析和专家论证,以及剧院团间的交流,找到一条最适合剧院团发展的改革途径。另外,从2013年6月开始,我们将对国内的剧院团领导一年进行两次培训,邀请国外剧院团管理方面的专家学者、经营者来京进行经营理念、运营方式等方面的学术培训。

我们希望通过研究中国的传统戏剧经验、世界先进的戏剧文化管理现象、戏剧运作的现状,探索出一条有中国特色的剧院团改革道路,从学术角度为文化强国战略打下坚实的微观基础,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持。

 

1  2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