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翔:未来十年不扩招 用心培养精英人才

时间:2013-02-06 10:26:22 | 来源:中国文化报

影像记录>

中央戏剧学院院长徐翔
中央戏剧学院院长徐翔

 

中央戏剧学院2013年招生工作日前正式启动,记者就招生及相关工作对中央戏剧学院院长徐翔进行了独家专访。徐翔从专业及学制调整、构建高端学术平台及开展国际交流活动等方面进行了介绍与解读。

记者:在日前中戏招生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学院郑重承诺,未来10年中戏都不会扩招。学院是如何做出这一决定的?

徐翔:早在我们决定建新校区之前,就已经确定了不扩招的思路。昌平校区于2008年11月动工建设,之前的2007年,学院教职工代表大会便已经讨论并通过了一个纲领性文件——《中央戏剧学院中长期发展规划》,明确提出了2020年之前中戏都不会扩招。

中央戏剧学院具有明确的办学目标和发展目标,从长远、科学的角度出发,结合自身的师资条件、教育资源和文化环境,为了保证考生的优秀素质,保障学校的培养质量,中戏做出了不扩招的决定。虽然学院对外宣布10年内不扩招,2013年报名的考生仍比前一年猛增了1.6万人,这也证明了考生、家长对我们确保培养质量的信任。

高等教育特别是高等艺术教育有其自身的发展规律,应该平衡、适度发展,不能搞“大跃进”。一个学校的好坏不在其规模的大小,而在其输送的人才质量。学校应将有限的精力和资源用在有限的精英人才培养上,集中力量保障和提高教学质量与科研水平,只有这样才能成为世界一流的学府。

记者:2013年,中戏将音乐剧专业、京剧专业各自独立成系招生,恢复设置歌剧系,同时恢复戏剧影视导演、舞台设计、戏剧创作、歌剧表演4个专业方向五年制教育。新系的设置和学制调整是出于何种考虑?

徐翔:中央戏剧学院的学科设置是依照对戏剧的全面的概括和科学的定义进行的。中国常见的戏剧形式包括话剧、歌剧、舞剧、音乐剧、京剧、木偶剧等,作为一所戏剧学院,理应包含这6个学科的教育体系。我们作为唯一一所国立的戏剧学院,应以世界眼光,建设完整的、结构合理的戏剧学科体系。经过调整,我们的教学体系中恢复了歌剧、音乐剧、京剧,今后还将开设舞剧和木偶剧等专业,进一步健全学科和专业设置。

从2013年起,我们将几个专业由四年制教育调整为五年制。以舞台设计专业为例,1995年之前曾实行五年制教育,后来学制缩短后,教学结构不合理的问题开始逐渐显现出来。在梳理和调整课程设置后,我们恢复了五年制教育,这使得中戏的学生具有更加宽广的演出艺术理念、更加深入的视觉空间创作认知及实践能力,更加适应世界舞美专业的新发展、新要求。与过去的最大不同是,我们将用5年中的一年教授学生风格化设计,并深化专业的国际国内交流。

昌平校区的建设为学院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在风格教学阶段,学院将从各国请来行业内专家及其团队,结合自己国家的舞台风格对中戏学生直接授课、开设工作室。学院分别为每个国家的团队提供一间教室、一间工作坊、一间工作室。中戏的其他专业也会按照这样一个思路去发展,导演、戏剧创作、歌剧表演专业将来都会拿出一年的时间给外国专家开工作坊,学生可以自由选择和参加自己感兴趣的国家的工作坊。

另外,中央戏剧学院将不断深化国际化办学模式,如与外国院校互换学生。学生可以在国内学习两年后,接着在国外留学两年,两所学校的毕业证书互认,我们会为外国留学生提供舒适、便利的学习和生活条件。昌平校区全部落成后,学院会逐步探索并初步形成这一教育模式,首先将选择多所国际著名的戏剧院校开展合作。

 

1  2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