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展览

德国展前言:德国新表现主义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4-08-19 16:57:59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本次展览概述了德国具象绘画的诸多方面,其中新表现主义是核心元素。它勾勒出20世纪60年代至80年代的初始发展阶段。展示了初始发展年间的参考作品,并依据先驱者进行了一些较新的处理。展览访客可以了解几十年间的艺术广度及发展。同时,我们还将视野扩展到新的领域,不仅关注外部条件对内部产生的影响,相反的,我们还将内部对外部的影响放在同等高度来重视。亚洲艺术家来到德国,主要是来自日本,以及实施改革开放政策后的中国。其中也有一些年轻的天才艺术家,如池村礼子及杨起。在很长时间以后,德国绘画声名鹊起 -- 如约尔克•伊门道夫到中国,主要是随着艺术学院到天津,在那里他获得了显著的声誉。在展览主题方面,对德国两部分都有所展示,同时,我们也可以从谅解角度看到德国自1989年之后统一后的情景,这是由以尼奥•罗施为首的“莱比锡学派”所描画的艺术场景,也在本质上助推了1990年以后年轻一代艺术家的发展。丹尼尔•里希特、安迪•邓茨乐、或年轻的韩国女艺术家Seo,他们不仅见证了绘画艺术的分歧,同时也证明着艺术的国际化走向。

此次我们能够组织如此大规模的展览来集中展示一些德国新表现主义艺术现象,首先要感谢中华艺术宫的热情邀请。正是由于中华艺术宫,我们才能在这里展示德国艺术以及过去十年中最重要的以及国际化的德国艺术家。为此,我们要向整个美术馆表达最衷心的感谢,因为我们认为本次展览是双方艺术联盟的友谊和象征,是两国彼此分享、互惠互利的一次合作行动。

我们衷心感谢参与本计划、以及向我们提供租借展品的艺术家们。欧洲各地的博物馆、画廊、基金会和私人收藏家们向我们租借了各类藏品,并提供了很多有益的建议和意见。另外,我们还要特别感谢中国国家美术馆,他们将彼得和伊蕾娜•路德维希夫妇于1996年捐赠的重要艺术藏品提供出来参展。这些绘画是西方新表现主义绘画首次被赠予一个中国博物馆,并对本地公众展示的机遇,这种方式无疑会引起人们对西方艺术的强烈关注。鉴于这些艺术家在西方的知名度,具象表现主义的绘画语言于20世纪90年代末在中国得到的广泛和持久的接纳。很有意思的一点是,不管是观察者还是艺术者,他们在今天对深入研究具象表达绘画可能方式的热忱都有所衰微。然而在今天的国际化时代,艺术的表达力并没有示弱,较以前甚至还有增长。

我们希望,中国观众可以在本次德国新表现主义展览中尽享视觉的美好和快乐。绘画艺术将会经久不衰,也将比以前更加重要、更有表达力。

 

贝阿特•莱安芬夏德博士、教授

展览策划人/路德维希博物馆馆长,科布伦茨(G)

杨起 博士、教授

展览副组织者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