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 展

1987 生于河北保定

2011 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动画系

作品介绍:

《城市导论》短片《城市导论》以城市环境与人的关系为主题。对于主题的选择出发于多年城市求学生活中的种种真实感受,有序的,机械,冰冷,工业化的城市生活。人的个性被消磨,压抑。

访谈

SZIAB:您是什么时候从事独立动画创作的?以及您在独立动画的实验过程中遇到什么样的一些困难?您是怎么克服的呢?

王 展:从大学3 年级开始。能克服的困难不是困难。真正的困难是:在这个价值驱动的大环境里,把朴实的自我表达作为工作,不能维持基本生存且看不到出路。至今没想到怎么克服,我想只能等解决温饱之后,再继续创作。

SZIAB:您认为独立动画和新媒体艺术与实验电影的关系是什么?跨学科与跨媒介实验对您有什么启示吗?

王 展:关系在于都是非主流,你怎么玩都不会有人搭理你。但即便这种情况下,也没几个人能真正玩得开。社会和艺术发展至今,本身就不存在太多的界限。所谓的跨学科跨媒介并没有什么实质的意义和价值。不是说单媒介就是过时,媒介多了就好。关键看作品最后的传达能力。

SZIAB:您在独立动画的制作过程通常是团队完成还是艺术家个人完成呢?您有多少助手?他们的具体分工是什么?

王 展:以前是自己做的,没办法,学生时期没有太多的资源和资本。以后做东西要由团队来完成——高效优质。分工就是常规的视频,动画制作流程。

SZIAB:您认为独立动画与作为创意产业的动漫产品的区别在哪里?

王 展:真正的艺术与商品之间区别。一个是自我意愿驱动,一个是消费者意愿驱动。但是现在有以消费为驱动的所谓的艺术品,比如某某艺术家,油画家啥的。也有以自我为驱动的商品,比如:乔布斯和他的苹果。

SZIAB:您认为独立电影导演和独立动画导演在今天的中国当代艺术的情境里状况如何?

王 展:当代艺术和中国当代艺术是两回事儿。中国当代艺术和独立艺术家都有着一个共同愿望:非主流变主流。

SZIAB:您的动画的经费来源是怎么的?作品的销售与展览的渠道在哪里?

王 展:你看看,原来你们也了解我回答第一个问题时的心境。所以才有了这个问题。做创作是不能顾及他人感受的,包括投资人,观众,舆论,卖相。你关注了,那就变得像商品了。成了商品你又卖不上多少钱,那算个啥?同时我又是一个追求个人和家人安全感的人,全家人谁有心事未了我都下意识的不可以去贪图享受。而创作就是这样的享受。所以打算以后有了余粮,自己出钱做创作。不计成本。不做销售不做展览。几个知己看完了事儿。

SZIAB:您是如何理解“心灵世界”这个说法?您的动画的图像方法主要是从哪些方面来分析或者理解?

王 展:“心灵世界”我从没考虑过这个概念,我认为从事艺术创作的,一直都活在这个里面,所以就不识庐山真面目了。我认为我的动画全是大白话,一看就明白。

SZIAB:您是如何看待今天的中国独立动画制作和展出的大环境?

王 展:这个问题太大了,我只是管中窥豹,从未考虑过。

SZIAB: 您认为独立动画的艺术价值在哪里或是什么?

王 展:独立,我认为最大的价值就是不计较价值,因为你不是商品。但在价值驱动,效益驱动的大环境下。独立,和从事独立的人,都变得尴尬了。

王展访谈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2-12-20 16:48:19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注: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
《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下一页王欣访谈
上一页易雨潇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