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 欣

1983 生于湖北宜昌

2007 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新媒体系

2011 毕业于芝加哥艺术学院电影新媒体和动画系获硕士学位

作品介绍:

《飞向火星的灰色》

这个作品由三个同步视频组成。视频1:她在无声地述说着。她的手指轻轻摩擦这桌面。视频2:童年的她趴在桌子上,看着三个怪异的玩具小人在桌上来回跑动,她的手指轻轻抚摸着它们。视频3:一个装着水的透明的杯子。杯子里的水不停息的震颤着。她无声述说的话以字幕的形式出现在杯子下方:“颤抖的那团灰色在尖叫”,“从月亮散发出的红色光芒与婴儿的脐带纠结在一起,它们触摸到灰色哭泣的声音。” ……

《暗流》

一部关于潜意识意象的二维手绘动画。没有叙事,只有一个个意象的涌现和消逝…

访谈

SZIAB:您是什么时候从事独立动画创作的?以及您在独立动画的实验过程中遇到什么样的一些困难?您是怎么克服的呢?

王 欣:应该是2006 年。独立动画是我艺术创作的一部分。我主要还从事录像,新媒体,及装置作品的创作。在我的独立动画实验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主要是观念和艺术表达相关的。我总是想不断突破自己以及其他人已有的创作模式,想寻求全新的且独特的动画艺术语言表达方式。由于我还从事其他类型的艺术创作,所以我有时候会从其他不同角度去审视我自己的独立动画创作。最近我有尝试将动画和机械装置相结合来探索一种表达的可能性,这方面的实验和尝试还在进行中。

SZIAB:您认为独立动画和新媒体艺术与实验电影的关系是什么?跨学科与跨媒介实验对您有什么启示吗?

王 欣:对我来说它们的关系是非常紧密的。新媒体艺术和实验电影以及独立动画在我看来它们都是属于同一范畴。我自己就是个跨学科与跨媒介的艺术家,所以对我来说,我自己在从事其他类型的艺术创作时,都会给我动画方面的创作带来影响和启发。比如我进行机械装置方面创作时,我会考虑将机械装置与我的动画创作相结合,来探索新的个人艺术语言表达的可能性。

SZIAB:您的创作经费来源是怎样的?作品的销售与展览的渠道在哪里?

王 欣:主要来源是自己和家人赞助。作品几乎没有什么销售。展览主要是在上海和北京的一些画廊和艺术空间。

SZIAB:您是如何理解“心灵世界”这个说法?您的动画的图像方法主要是从哪些方面来分析或者理解?

王 欣:按我的理解,“心灵世界”有很多层次和维度。简单的说,“心灵世界”的表层是混沌的,且经常受到物质世界的“撞击”。因而这个表层是经常容易出现“灵光”乍现的时刻。很多艺术家的艺术创作灵感起初来源于这一层,它与物质世界联系最紧密。在捕捉到“心灵世界”表层乍现的“灵光”之后艺术家经常会继续“心灵世界”的深入探索,这个时候就会抵达中间层。中间层是剥去物质世界各种身份,面具之后那个真实的“我”的隐逸之处。这一层充斥着各种潜意识的符号和象征,以及各种情结。这一层是奇妙梦境的发源地,也是艺术家最热衷表现的。再深入下去,更深的“心灵世界”的层次在我看来是神秘且难以用任何语言表达和言说的。这一层是宗教和灵修者所乐于探索的。无论哪个层次和维度的“心灵世界”它们都是相互影响的。我的动画图像主要来自与我的“心灵世界”的中间层。

SZIAB:您是如何看待今天的中国独立动画制作和展出的大环境?

王 欣:目前中国独立动画制作依然是非主流的。中国缺少相关的艺术机构和基金组织去支持独立动画制作。缺少相关的优秀的的学术交流和展示平台。中国独立动画的展出环境还有待发展。

SZIAB:您认为独立动画的艺术价值在哪里或是什么?

王 欣:独立动画是真正关注动画艺术语言的探索和艺术家心灵世界的表达, 为动画艺术语言提供新的视角,新思考和新可能性 。

王欣访谈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2-12-20 16:46:55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注: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
《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下一页王维思访谈
上一页王展访谈